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六套实战法”织牢贫困群众“保障网”

——红河州着力破解“两不愁三保障”难题工作综述

作者:黄传龙 李文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4:48:39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战鼓声声催人进。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能不能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各种问题,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是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检验脱贫攻坚成绩的硬性指标。

红河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红河工作实际,落实“四个聚焦”,推广实践党建扶贫双推进、产业就业“两个全覆盖”、农危房改造“三个组织起来”、控辍保学“四步法”、“五级工作调度”、革除陋习“六步法”等务实管用经验做法,着力破解贫困群众收入、住房、就学保障等“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稳定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红河大会战。

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 千方百计“强基固本”

我州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坚强战斗堡垒。依托乡村党建脱贫双推进干部实训基地,把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培养成为脱贫攻坚明白人、带头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州培养“明白人、带头人”9770人,带动5.4万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党建与脱贫双推进。

绿春县针对大头村拉祜寨深度贫困顽疾,探索实践出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工作模式,使昔日贫困村一跃成为了脱贫示范村。元阳县黄茅岭乡党委发挥好乡镇党委脱贫攻坚明白人、带头人作用,实现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脱贫示范乡的转变。泸西县让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实现全县81个村委会每个村委会都成立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使村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领头雁。

坚持推进产业就业“两个全覆盖” 千方百计稳增收

把产业就业作为推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就业岗位、稳定的增收产业。

抓好产业扶贫,推广泸西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带动贫困户全覆盖做法,通过“党总支+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村社合一、社企共融”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全覆盖。全州1338个新型经营主体覆盖带动20.2万户、87.2万贫困人口,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全覆盖。依托“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在元阳、红河、金平、绿春4县发展14.3万亩“稻鱼鸭”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实现哈尼梯田保护与群众增收“双赢”。在就业扶贫上,推广元阳县“一金三保”做法,通过建立劳务合作金,实现贫困群众保就业、保增收、保资金安全,元阳县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比例提升到目前的43.92%。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州有建档立卡劳动力52.01万人,转移就业32.49万人,转移就业率达62.47%,实现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稳岗就业。

坚持“三个组织起来” 千方百计确保住房安全零遗漏

针对农村危房这一最大短板,我州把干部队伍、工程技术力量、群众组织起来,通过县级领导领着干、乡镇干部带头干、村组干部引导干、驻村队员科学干、帮扶干部主动干,形成强有力工作合力,有效保障了住房建设规范推进、质量过硬,极大地提升了农危改工作组织化程度和施工进度。2019年共帮助74454户群众住上安全住房,为全面解决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解决了群众住房安居难题。全州“十三五”时期17153户7580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7个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全部竣工,全部完成搬迁入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