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放红河显活力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16 06:55:48

环境良好

更多企业到红河“安家”

2019年是“营商环境提升年”,我州聚焦营商环境提升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坚持“刀刃向内”,通过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强化双向监管,在“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营商环境不断好转。

一年来,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我州不断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涉及招商引资的具体事项全程参与,亲自部署协调、亲自督促落实。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履行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让客商感受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精准到位的政策服务、政企畅通的优质服务。

今年年初,云南、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宁夏8个西部省份签署了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框架协议,这又给红河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红河州作为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的门户和前沿,特别是在泛亚铁路东线(中国段)全面完工、高速路网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据了解,就在今年2月27日,首列装载600吨、编组15辆的澳洲进口铁矿石中亚米轨货运班列通过河口口岸入境了。“这标志着红河真正融入了陆海新通道战略。”下转2版  上接1版

今年4月,成都中皓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州政府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计划投资约15亿元,在我州建设15座“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助推红河“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皓新能源总裁江炳志表示:“红河州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到红河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中皓将尽快推进项目落地,全力实现共赢发展。”

开放共赢,变革创新,红河州对外开放成绩斐然。全州贸易总量连续迈上10亿、20亿、30亿美元台阶;蒙自市、建水县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河口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500万人次;跨境人民币结算达194.2亿元……红河州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格局正逐渐显现。

三区联动

助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州委、州政府立足把红河州建成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坚持“全面开放、三区联动、市区融合、重点突破,以红河综保区为引领,以蒙自经开区为支撑,以河口跨合区为前沿,以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开放发展思路,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面构筑红河开放发展新高地。

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昆明—河口高速公路、泛亚铁路蒙自至河口段、越南河内至老街4车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滇中环线、红河南部高速路网、弥蒙高铁等一批综合交通项目相继启动建设。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联两广、西通缅老的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

红河综保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大宗商品交易、物流配送、金融结算,将园区打造成为以加工贸易为核心,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为重点,以现代物流和加工贸易运营为目标的示范区。目前,红河综保区已成为云南省首家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注册入驻企业达65户。

蒙自经开区作为我州最大的工业聚集区和新型工业化主阵地,主导产业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新材料产业、电子设备制造产业和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同时,打造名特优产品,不断助力红河开放发展。

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红河,以晴、惠科、鑫顺祥、汤姆逊、浪潮、华强等战略性新兴企业密集落子。“三区”呈三足鼎立之势,主动对接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导向,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成为我州对外开放、内引外联的重要平台,为全州开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新时代新气象。在新一轮沿边开放中,我州提出要结合原有产业优势和沿边优势,一方面坚持“见苗浇水”,下大力气扶持培育新兴产业;一方面实施好“大树移栽”,积极引进有实力、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好的产业和企业,带动全州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