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放红河显活力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16 06:55:48

虽然已经是隆冬季节,但河口的热度不减,走进地处河口县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记者在综合服务中心宽敞的大厅里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十分热闹。

红河片区自今年8月30日挂牌后,按照“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的要求,攻坚克难、先行先试,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努力打造引领沿边开放发展的自贸试验区。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地加快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了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的优势地位。全州各级各部门及时抢抓时代机遇,深入推进“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战略,加快融入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能力。

全面发力

让红河片区热度不减

一个个跳跃的数字,见证红河片区在短时间就实现“开门红”。截至11月,红河片区注册企业达97户,其中内资企业95户,注册资本30.79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2户,注册资本700万美元。新签约投资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158.05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8个,估算协议资金57.5亿元。

其实,在8月30日,随红河片区的挂牌一起启动的综合服务大厅就门庭若市,这里是红河片区服务配套的“集散中心”,按照标准建设的环岛型服务平台为政务大厅的流程再造提供了支撑。

“以前办理市场监管、税务等一系列业务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只要准备好材料,扫描‘一窗通’二维码进行申请,半天就可以完成所有流程,拿到相关证件。”河口县政务服务局的工作人员高杨敬在服务大厅里作为向导,协助各企业快速办理事项。

为吸引更多企业入驻,红河片区试行“证照分离”,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运行“一窗办理、并行办理”,加快企业开办全流程速度;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的审批服务模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支持大健康产业及营利性医疗机构发展,支持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商发展;对在红河片区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外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入驻红河片区的结算中心、营运中心、数据交易中心、跨境物流中心给予扶持;在人才扶持方面,鼓励企业加大高层次急需人才引进力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招商引资办法》释放出更多和政策红利。

云南金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红河片区挂牌当天入驻的8家企业之一,如今,其跨境电商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据该公司总经理李建荣介绍,中国制造的鞋子、箱包等是越南消费者网购的主要商品,高峰期每天的发货量可达3000件,从中国河口到越南河内,今发明至的时效优势极为明显。

“前来咨询的人很多,我们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局招商科副主任罗咏梅笑着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红河片区招商的重点将围绕进出口贸易加工、跨境旅游、跨境电商、大健康四大领域展开。此外,国内多家企业将目光聚焦在药材、农产品和海鲜的进口及加工方面。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