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牛年·牛人·牛事——“犇”跑的新春故事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1-02-14 11:34:08

大年三十夜,万家灯火时。

  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城市的运转、他人的安全,依然坚守岗位。

  他们当中不乏属牛的“牛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做着很“牛”的事,却鲜为人知。

  这个除夕夜,记者与他们同行,探访这些“牛人”的“牛事”,和他们一起“犇”向牛年新春。

  24岁的边春雨:平生第一次,除夕奋战在急诊室

  当天晚上六点,在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急诊室,24岁的护士边春雨像往常一样,确认患者信息后,将药剂抽出再推入点滴瓶。

  “我刚工作一年多,即将迎来我成年后的第一个本命年,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岗位上过除夕。”边春雨说。

  边春雨是科室里年龄最小的护士,是组里大家都照顾的“大宝贝儿”,但工作起来一点也不含糊。

  “急诊室是压力比较大的科室,每天需要面对‘急难险重’。”边春雨说。

  来到边春雨这里的很多是危重病人,每次救护车呼啸而至,工作人员疾步将担架床推进科室,就意味着,又有一个生命需要她来守护。

  当天19时31分,边春雨忙里偷闲发了一条朋友圈“大年三十坚守岗位,祝大家新年快乐鸭”,并配了一张笑靥如花的大头照。“牛年我会更加努力!”她说,“坚守岗位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希望每个人都能过个平安年,牛年身体棒棒哒。”

  36岁的张凯:保万家灯火,有我一份光

  除夕夜,居民用电负荷急剧攀升。坐在国家电网辽宁电力控制中心电脑前,36岁的电网在线安全分析师张凯一点都不敢松懈。

  控制中心是全省电网运行的“大脑”。“现场继电保护装置已开启,220千伏线路自动断开。”张凯盯着屏幕,进行着调度指挥。

  张凯所在的班组共有5人,因常年黑白颠倒,让他们都“染”上了重重的黑眼圈,自嘲为“熊猫班组”。

  在张凯及班组里每一位同事的心中,都有一张全省电网运行图。变电站在哪、有多少伏、线路的两侧连接的装置,他们都了然于胸。

  “靠着这张图,我们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找到‘病灶’,保障用电安全。”张凯说。

  “祝大家牛年心里有梦,眼中有光,精精神神的。”张凯说。

  60岁的陈志杰:站好这班岗,退休后要过“音乐人生”

  爬上洗手台查看给水管道、拧紧仪表阀、插管、拔管,周而复始,陈志杰在为列车的给水系统做出发前最后的检修。

  今年60岁的陈志杰已经在沈阳车辆段工作38个年头,堪称“老黄牛”。从参加工作开始,陈志杰干过车辆钳工、检车员、空调钳工、集便吸污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勤勤恳恳,始终如一。

  检修工是春运中的幕后英雄,是列车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检修给水系统并不是个轻松事,如果赶上水箱漏水,保证浇个透心凉。我的手机都被浇坏好几个了。”陈志杰说。

  像陈志杰这样的铁路“老兵”,除夕夜守在工作岗位上过年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他已经连着五个除夕夜没有在家过了。“我父亲就是‘老铁路人’,除夕全家人能团聚的机会较少。”陈志杰说。

  今年8月,陈志杰就要退休了,这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除夕夜。“工作中的最后一个春运、最后一个除夕,我要站好这班岗。”陈志杰说,“退休之后,我要过音乐人生。”

  除夕夜,他用小提琴给大家演奏了一段《我和我的祖国》,琴声婉转悠扬,大家使劲地鼓掌,为他点赞。

  在他们眼里,自己做的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分内事。但在除夕夜这个特殊时刻,我们感受到了他们日日夜夜积攒起来的认真、坚持与热爱,感到了“牛人”们身上的一股子牛劲。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