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简介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22 14:45:49

            7a223de51c61318f4e800c66593a01f6.jpg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东南部,因美丽的红河穿境而得名,国土面积3.29万平方公里,与越南毗邻,边境线长848公里,共有13个县(市),其中有4个县级市。2019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12亿元,增长8.5%,经济总量连续四年居云南省第三位,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位居前列。

红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即:千年哈尼梯田(2013年红河哈尼梯田成功申遗,是全世界唯一以民族命名的世界遗产,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千年临安古城(始建于唐元和年间,至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千年建水紫陶(已有3000年历史,在元明时期就批量行销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百年滇越铁路(1901年动工,1910年建成)、百年开埠通商(云南近代史上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云南的第一个海关、第一个电报局、第一个邮政局、第一家外资银行都诞生于蒙自)、百年云锡矿业(锡矿开采可追溯到汉代,1883年设厂务招商局,开办锡矿,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百年过桥米线(“蒙自过桥米线”相传源于明末清初的蒙自,是云南省一张靓丽的美食名片)。

当前,红河州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云南省的发展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决策部署,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加快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红河州已成为云南投资、发展、旅游、度假的新方向。

675b4c22d68945133d98090b8d625bc8.jpg

工业基础深厚。一是矿产资源丰富。红河州矿产资源丰富多样,现已探明的有色金属储量880万吨,其中,锡矿、铟矿储量居世界第一,银、铅、铜、锌、镍、金等有色金属储量也很大,并有一定产量的有色金属产品。二是工业配套齐全。41个工业大类中红河州建有36个,工业发展门类较全。有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和云铝涌鑫铝业有限公司两家电解铝厂,电解铝产能55万吨,近期有望布局100万吨电解铝产能,是云南省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全州橡胶种植面积97万亩、干胶产量3.5万吨,是云南省重要的产胶区;有年产200万吨钢的红河钢铁公司和一批五金制造企业,是发展汽车零部件、小五金等产业的理想投资地。

80a95cddd6cfb13e0fbb12a71dd84cbc.jpg

绿色食品的家园。红河州享有“天然动植物王国”“滇南生物基因库”的美誉,绿色农产品丰富多样,是云南省唯一的地市级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高原特色农业种植规模达500余万亩,水果(294万亩)和梯田红米(15.8万亩)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蔬菜(236.7万亩)、花卉种植面积(27万亩)及规模养殖业产值居全省第二;中药材种植面积(127.6万亩)居全省第三。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红河州正加快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建设,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检测、展销、体验为一体的绿色食品加工园区、面向国内外中高端市场的数字化交易新高地、云南省绿色食品行业标准的权威高地。针对园区,配套出台了专门的招商引资政策,从建设用地、财税支持、用水用电、项目扶持、政策激励等方面给予最大幅度奖励和倾斜,特别是向省级争取了工业用电0.2元/度的政策优惠。

晨曦湖泉美(王开建  摄影)~1.jpg

云南旅游新方向。红河州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拥有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3个国家森林公园,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文化以及宜人的气候条件,具有发展“旅游+康养+度假”产业的基础和优势。这里既能赚钱,又能旅游,又能居住,是大家可以选择的投资发展目的地。当前,红河州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抓手,全州8个特色小镇获省财政奖补支持,成为云南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最亮点。同时,抢抓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努力开辟旅游“新据点”,规划打造一批藏于山间、古朴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选址于半山风景优美区域、多种建筑形态并存的半山酒店。

02f32ab792643ab94cabdbba29690351.jpg

区位交通内畅外联。红河州地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地处中国—东盟两大市场的结合部,滇越铁路、泛亚铁路东线、南昆铁路客运专线3条铁路穿境而过。州府蒙自距省会昆明250公里,距河口150公里,从河口至越南河内264公里,至越南北方最大港口海防港379公里,通过泛亚铁路东线,可直连中欧线和中亚线,是走向印度洋陆路距离最近的物流节点。弥蒙高铁2021年将建成通车,红河机场、元阳机场、沿边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加紧建设,将形成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国际通道。

20200921100735869691.jpg

开放发展潜力无限。红河拥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具备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良好条件。其中: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面向东盟最近最大的国家级经开区,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是云南省首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功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能够充分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中越国际大通道优势,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