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做强花卉产业 打造美丽品牌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21 20:08:00

  2月20日,围绕当前我州花卉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还需努力的方向,州政协委员范汝明走进“两会通道”,面对媒体采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成效明显 

  “目前我州已初步形成‘两区一带’的花卉产业发展格局,即以弥勒、泸西、个旧、蒙自为主的鲜切花生产区,以红河北部六县市为主的工业用、药(食)用花卉发展区和以弥勒至河口公路沿线为主的绿化苗木产业带。”州政协委员范汝明说,截至目前,我州拥有花卉企业54个、花卉生产合作组织22个、花农22800户。2018年,我州启动建设了云南(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开远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涌现出红河创森、个旧万家鼎等一批花卉龙头企业,有效提升了全州花卉产业发展水平。

  范汝明介绍,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和种植技术,我州花卉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选育出30余个适应我州气候条件的玫瑰品种,其中,2个品种获得国家林业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我州自主研发的温室智能管理和自动控制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生产的多个玫瑰品种的品质已达到国际一流,改变了国内无高档鲜切花规模化种植的历史;建立80.53公顷种苗生产基地,年产菊花、康乃馨母本各4000万株,填补了我州无专业种苗繁育基地的空白,成为了西南地区重要的康乃馨种苗繁育基地。

  关键词:政策支持力度不足 

  “尽管成效显著,但我们花卉产业发展还存在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的问题。近10年来省、州未出台任何有关花卉产业发展的文件和措施,政策导向不明朗,各部门之间沟通联动少,未能形成合力;资金支持力度较弱。”范汝明认为,花卉产业是一种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相对其他产业来说,省、州级财政投入支持的资金较少,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我州花卉产业存在经营管理粗放,重数量轻质量,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较低;没有专门的花卉研究机构;没有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体系,科研推广和生产与市场关联度低,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少,应用难等问题。

  范汝明说,红河州鲜花是以花卉品种名称冠名出售,无自身标志性品牌,急需在云南“云花”品牌的基础上打造属于自己的区域性公用品牌,提升红河鲜花的品质及影响力。

  关键词:打造花卉产业园 

  范汝明建议,全力打造云南(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结合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开发、农业科技园发展等国家政策,通过项目整合全力打造花卉产业园。同时,建设七彩云菊花卉创新中心,加快推进“七彩云菊”种苗标准化建设,打造国际知名、世界一流的花卉种苗生产企业;依托红河州农科院朱有勇院士工作站,建立园区内专家工作站并组建花卉科研机构;在创新科技上,引导企业采用先进设施设备,开展新品种良种繁育等先进技术,提升花卉生产科技含量;以地方品牌为定位,对“七彩云菊”品牌进行全方位整体策划,打造红河鲜花“优质、美丽、绿色、美好”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