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勇于挑战自我 创业成就非凡

——访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元刚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8-07 11:36:16

张元刚 图片来自网络.jpg

张元刚 图片来自网络

初见张元刚,一张非常年轻的面孔,新鲜得好像刚刚踏入社会,顿时叫人卸下了紧张感。当他一开口,立刻会被他的气场所折服,谈吐幽默风趣,自然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聊开来,发现他可以口若悬河但决不夸夸其谈,而是句句言之有物。

张元刚1982年出生于红河州个旧市,2004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张元刚拿到了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Oracle)的技术工程师职位。2005年,张元刚辞职后创立了上海泽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谈及自己如今取得的成绩时,张元刚说,只要不断挑战自己,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坚持到底,每个人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功。

可触摸的理想:拼搏路上不停歇

“在甲骨文公司工作时,我就在想,公司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都是供应给大型企业的,一套系统的售价上千万元。如果我提供一款中小企业使用的ERP,售价几十万元,是不是会获得市场的更多青睐呢?”一个想法,改变了张元刚的一生。

2005年,张元刚带着“做中小企业都能用上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想法毅然从甲骨文公司辞职,拿着打工获得的21万元,创办了上海泽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阳信息”)。

然而,彼时的中国市场,中小企业ERP因需求不足,竞争激烈,张元刚创业之初设想的“蓝海”——为中小企业提供通用的ERP产品,其实早已经成为了一片靠技术、资金、品牌竞争的“红海”。

仅有技术的泽阳信息,在竞争中明显力不从心,张元刚的创业之路注定坎坷崎岖。“从小,‘家乡’给予我的不仅仅是教育,更多的是乐观的心态和敢想敢干敢拼搏的决心与魄力。”张元刚说,在创业初期,他四处跑单,不分行业领域,只要能够赚钱就行。

“泽阳信息就这样在青黄不接的状态中熬过了几个月。”在那几个月里,张元刚凭借对生活的细微观察和思考,有了另外的收获,他发现很多人在生活中面临着很多困扰,如停车不方便、去饭馆吃饭不按点单顺序上菜等。“只要把这些问题解决了,那就成功了。”张元刚受到启发,便又开始了尝试,从设计到编码再到流程,从第一款餐饮软件的开发到第一个智慧碧云(Smartbiyun)社区平台的推出,从一张集合了信用卡、RFID卡、CPU卡、门禁卡等功能的“炫卡”的发行到第一个可以开发诸如垃圾桶改造、医院排队、银行排队等很多应用的数据中心的构建……泽阳信息从小微企业的自身特点出发,深入发掘公众消费领域市场需求,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2011年,张元刚创立了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泽阳提供的智慧城市运营服务覆盖了上海4个商圈、82栋商务楼、106万人、137个地铁站,泽阳成为了上海最有经验的智慧社区建设方案提供商。”在张元刚的介绍中,记者得知,如今的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国家工信部和微软联合认证的“物联网创新体验与推广中心”,是微软、惠普等公司的全球商业合作伙伴,是参与起草智慧城市国家标准、中国智能设备通讯协议国家标准、Linux硬件设备访问协议国家标准的企业之一,业务领域已经涵盖了零售行业、社区管理、食品安全及公共服务等。

过硬的本领、积极向上的心态、敢想敢为的执着,成为了张元刚走向成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利器”。近年来,张元刚被评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曾入选《福布斯》中国30人30岁以下创业青年名单,被认定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智库专家,还荣获上海市“创业先锋”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