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凡人善举绽放人间大爱

马宏兴

作者:黄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0:57:26

1111.png

  2016年2月的一天,建水县双龙桥发生了一起小孩落水,两位老人和一名小伙子先后下水救人的新闻,新闻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倡议要向事件中的3位英雄学习。2016年3月24日,建水县召开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对3位一起救人的英雄给予表彰奖励。到底是什么样的英雄引起大家的关注呢?

  见义勇为不留名

  事情还得从2月28日说起,这天下午4点左右,初春的天气还是格外阴冷。西庄镇白家营村一名叫涵涵的5岁小朋友和家人在双龙桥游玩时,不慎落到了水中,当时在水边的孔庆满、吴绍昌两位60多岁老人看到后,赶忙也跳到水里去救涵涵,可是因为年纪偏大,水流又急,三人都被困在了水里。

  说起当时的情况,救人的孔庆满大爷说道:“情况十分危急,我我已经在水里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冷得我一点力气都没有了,快撑不住了,就是没有一个人来帮忙。”

  眼看三人被困在水里越来越危险,周边的群众也是束手无策,就在这紧要关头,一名过路的小伙子跳到了水里,先后把三人从水里救了出来。小伙子把人救起后,冷得直打哆嗦,看到三人都脱离了危险,小伙子穿着湿漉漉的衣服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只留下了一张现场群众拍摄到的照片。

  “就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小伙子来救人,如果没有小伙子出现,我们两个老人和小孩子都不会在了。”救人的孔庆满大爷激动地说道。

  “小伙子把我家的孩子救起来,又去救那两个老人,要是没有小伙子跳下去,三条人命都不会在了。”被救孩子涵涵的奶奶鄢咏辉,抹着眼泪激动地说道。

  从现场群众拍下的照片里看,救人的小伙子戴着一幅眼镜,身穿一件蓝色羊毛衫,个子不高。小伙子默默救人的善举被现场的群众发到朋友圈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反响,大家都想知道救人的英雄到底是谁?是谁做了好事不留名?纷纷留言表示要寻找这位英雄,弘扬正能量。英雄在哪里?我们的记者根据群众留下的线索展开了寻找。

  危险面前要冲在前面

  于是大家纷纷转帖寻找这名救人的英雄,功夫不负有心人,救人英雄终于找到了!涵涵的家人也说,涵涵被救后,他们也在多方打听小伙子的消息,听周边的人说,小伙子好像是西庄的马家营人,具体名字不知道。带着这一线索,我们的记者经过三天寻找,终于找到了救人的小伙子——马宏兴。这名戴着一幅眼镜,看上去很文静的书生,没想到却能做出这样的壮举。

  马宏兴是建水县西庄镇马家营人,今年34岁,是群星化工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我们找到马宏兴时,他刚下班正准备吃饭,说明我们的来意后,马宏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一直说救人只是本能之举,当时没有想那么多,老人都敢跳下去,年轻人怎么不敢呢,年轻人有危险要冲在前面。

  问到当时救人时的想法时,马宏兴说道:“我跑过去看了,看了两个老人救不起小孩,两个老人拖着那个孩子一直在哪里转,我就跳下去,先把小的那个小孩拖起来,又游回去把两个老人拖起来,我起来看看孩子也没有事,两个老人也坐在哪里,当时天气比较冷,我要赶紧回去换衣服,我就骑上摩托走了。”

  马宏兴救人做好事后,也没有和单位的同事说。“我打开微信一看,在这个十七孔桥那里有见义勇为的马宏兴,微信有张照片,仔细一看,我就确认马宏兴就是我的弟兄了,他怎么也不告诉我救过人。马宏兴的单位的同事杨明全告诉我们,他们也是今天才早上才从微信上得知马宏兴救人的事情的,之前一直都没听他说过。

  生活艰辛从不抱怨

  马宏兴的父母都是西庄镇马家营的农民,家里的种植收入只够维护生活。马宏兴是家里的长子,俩个妹子也出嫁了,孝敬两位老人的责任自然落在了他的身上 。作为一名普通的化工厂工人,他每天从家里到化工厂有12公里的路程,风里来,雨里去,流了多少汗水只有他清楚。媳妇也没有工作,还要抚养三岁多的儿子,仅靠他微薄的工资收入养活一家老小,生活清苦可想而知。但他却保持着一颗乐观向上、乐善好施的心面对生活,对于自己家庭和个人的面临的困难他从不抱怨,坦然面对生活。只要别人是遇到困难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手相助,他助人为乐的行为被传播后在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为表彰马宏兴、孔庆满、吴绍昌三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无畏、舍已救人的崇高精神。2016年建水县政法工作会议上,对3位英雄进行了表彰奖励。县人民政府决定授予马宏兴、孔庆满、吴绍昌三人为“建水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县上下形成重视见义勇为工作、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关爱见义勇为英雄的良好氛围。

  马宏兴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可是却在别人有难时,挺身而出,奋力相助,我们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我们的社会需要多一些这样的人!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