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张利国

作者:黄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0:13:38

张利国1.jpg

  张利国,红河州泸西县人,男,1970年6月生,汉族,红河州泸西县金马镇石缸冲小学(现调到金马镇小龙潭小学)老师。

  2015年5月4日下午6时许,张利国在宿舍批阅试卷,因批阅时间较长,张老师感觉发困,就到校外散步,当张老师走到离学校200米左右的“石缸冲老水塘”旁时,看见水塘里有两个小孩在挣扎,当时水塘周围也没有其他人,张老师第一反应就是两个小孩溺水了,情急之下张老师边跑边脱外衣,跑到水塘边时张老师来不及脱内衣和裤子就跳下水去救人了,水塘边上水深1.5米,中间水深3米多,底部还有一层厚厚的淤泥,张老师费了很大劲才走到两个小孩身边,张老师左、右两手各抱起一个小孩拼命向岸上走,上岸后张老师才看清楚两个小孩,大的是男孩约3岁,小的是女孩约2岁,上岸时男孩意识清醒,但小女孩已处于昏迷状态,此时张老师一边大声呼喊“是谁家的小孩落水了,快来救人”,一边把小女孩担在自己手上控水。不一会小孩的爷爷、奶奶便闻声赶来,经过10分钟左右的控水抢救小女孩才苏醒过来,之后小孩的爷爷、奶奶将两个小孩带回了家。

  “如果没有你,小孩就惨了。”至今,张利国还记得小孩家的老人握着他的手表达感谢的话语,朴实的话语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有价值。此后,他的学生和身边的人都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正是像张利国一样的见义勇为者,以实际行动影响了身边的一群人。

  “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现在有一些负面的事情,让人们不敢见义勇为,但是通过多宣传一些见义勇为的事情,多弘扬一些见义勇为的精神,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见义勇为的行列。”张利国说。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