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北海日报)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

作者: 来源: 北海日报 时间:2019-04-30 15:06:02

6.jpg

文旅融合发展促脱贫。 胡彦辉 摄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境内辖4市9县,常住人口数474.4万人,是全国唯一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一张张鲜活的名片,叙述着红河的前世今生,昭示着红河的明媚未来。
  阳春三月,当您踏上草长莺飞、花香四溢的红河大地,徜徉在以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享誉世界的静谧元阳、以深厚人文底蕴名震南滇的古城建水、以康体休闲业态驰名中外的福地弥勒,流连于碧色寨火车站寻觅曾经的最美芳华,漫步国门河口感受“一城两国”异域风情时,“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的独特魅力定能让你意念神驰。
  “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红河州委、州政府坚定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奋勇争先、开拓进取,扎实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幅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美好画卷正在红河大地徐徐展开。

5.jpg

  游客观赏建水紫陶。 胡彦辉 摄

  脱贫振兴 奋进筑梦

  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实际行动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写在红河大地上,红河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的思路,打好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五场硬仗,切实抓好责任压实、队伍建设、内生动力、攻坚力量、作风建设五大保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
  以抓实农村党员群众教育为突破口,以培养一批“明白人、带头人”队伍为重点,红河州紧紧依托各乡镇党校,建立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走出了一条“强组织、建基地、选苗子、育能人、扶大户、带农户”的新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如今,这一成功做法已被各级认可并称之为“红河模式”,这样的实训基地已覆盖全州所有133个乡镇。
  “以前一亩田的产值仅仅2000元上下,“稻鱼鸭”模式下,基本能达到1万元左右,实现了亩产‘百斤粮、百斤鱼、千枚蛋、万产值’。”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红河州在保护哈尼梯田的同时,开发出“稻鱼鸭”绿色高产高效综合种养模式,增加农村产业附加值,实现“哈尼梯田保护+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三赢。如今,梯田“稻鱼鸭”高效种养基地已成功申报国家2018年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成功的实践不胜枚举,红河智慧和气魄在脱贫攻坚中正不断迸发。规划面积1万亩,投资6.8亿元的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是一个集高端花卉、优质蔬菜、特色水果和珍稀苗木种植、冷链加工、电子商务、观光休闲、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一体的高效现代农业园。随着农产品精深加工区、知花小镇的建成,园区将辐射带动周边规模化种植10万亩,培育催生一批高品质休闲度假场所,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聚焦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红河着力培育水果、蔬菜、花卉、梯田红米、规模养殖、中药材“六大产业”等……
  2018年,全州实现99个村脱贫出列、4.14万户18.2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3.06%下降到7.7%,富民强州的梦想正在红河逐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喻自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