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圆车梦

作者:王小菠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8-12-07 15:33:00

  命运,往往会与你开个天大的玩笑。做梦也不曾想到,我这个昔日穷得叮当响的山区少数民族,如今还能购买轿车。每当我“骑”上家里的“宝马”,就会情不自禁地回忆儿时遥远的峥嵘岁月……

  我的家乡在红河南岸海拔2300多米的浪马大山上,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地与田地打交道,从来没有见过什么拖拉机、汽车,人们步行到县城要走11个小时的山路,许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去过县城。

  1964年6月6日,南沙通往红河县城的公路得以修通,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开到红河县城迤萨,有一位老爷爷竟然割青草来喂汽车,闹出天大的笑话。

  20世纪70年代初,我初中毕业,响应祖国号召,应征入伍,手握钢枪,保家卫国。

  经过3个月紧张的新兵训练后,我被分配到运输连,不过不是学开车,而是当汽车“医生”,学修理汽车,底盘、发动机、驾驶室仪表、电路、油路,从理论到实践,一年内全部学完,结业考试,我以99分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当然,我也很热爱这份工作,勤学善问,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颇受领导宠爱。1979年我退伍回家。

  20世纪80年代初,我被特招到邮电局工作,总算有了固定工资,虽然收入少点,但养家糊口不成问题。

  记得1987年8月初,红河一带连续10多天下大雨,红河水猛涨,红河大桥被洪水冲垮,阻断了红河南岸3个边境县的交通。

  半个月后,当地交通部门在红河中游架起一座铁索桥,限制每次只能过一辆车,且不准超过8吨重。

  1987年8月31日,我从昆明出差返回红河县,当我乘坐的客车来到红河岸边时,等候过桥的车辆排成了“长龙”,最少也有上百辆,但等了一个多小时,一点动静也没有。

  我很好奇,便前往红河岸边打探消息,才得知一辆老解放牌汽车在铁索桥上抛锚,已经有10多位师傅去修理过,但都无功而返。

  红河岸边风沙四起,将铁索桥吹得左右摇摆,两岸等待的人们都捏了一把汗。我慢慢悠悠走到抛锚车辆旁,很客气地道:“师傅,让我瞧瞧好吗?”周围的人看见我是一个毛头小子,竟敢在此信口雌黄,都露出不信任的神色。

  我不慌不忙,修理动作十分熟练,先用摇丙摇了几下,发现汽车点火没有爆发力。然后分别检查电路、油路,一切正常。最后掀起引擎盖,打开空气滤清器盖,发现阻风门处于闭合状态,气动机缺乏混合气,故无法启动,我用手指轻轻一按阻风门叶片,使它成为开启状态。

  “师傅,请你发动一下试试吧。”

  那位开车师傅显得很不耐烦地进入驾驶室,他用力往启动机栓上一踏,只听“轰”的一声,汽车发动了,两岸的人们顿时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都异口同声道:“谢谢这位小伙子!”

  “师傅,你是那个单位的?”“师傅,你干脆来我们汽车队干算了!”“师傅,请你收我为徒弟吧!”一时间,我简直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1997年7月1日,家里托人捎话来,说我父亲病重,叫我回家看望一下。

  跟单位请了3天假,次日一大早我就步行出发了。途中遇到一辆拉水泥的解放牌货车,驾驶室坐有一位姑娘,我站在公路边招手致意,希望师傅能搭我一程,我愿付款。那位师傅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加大油门猛冲过去,把我溅得一身泥。他的行为令我伤心,令我失望,我暗暗叹气:“我什么时候能有一辆自己的车就好了……”

  随着时间的步伐,我们很快跨入了新世纪。新世纪,新生活,新面貌,一切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为了实现我的汽车梦,我艰苦奋斗,拼命挣钱,拼命攒钱。2011年国庆节,在部队服役的少校儿子喜结良缘,我掏出全部家底,给他买了一辆“奔驰”车作为主婚车,在街上风光了一回。一年后,儿子喜得贵子,我有了孙子,当上了爷爷,内心特别高兴。

  孙子出生后,因为其母亲没有奶水,全靠吃奶粉维生,故经常生病,一会儿拉肚子,一会儿感冒,一会儿发热,深更半夜就得开上“奔驰”车奔向医院,多亏有了这辆“奔驰”车,否则,临时找车相当不易。

  2015年,我光荣退休了。整天无所事事,不是看电视,就是打牌,一天下来,腰酸背疼,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老伴心疼地说:“老头子,你还是买台照相机,再买辆车,出去走走,锻炼锻炼吧……”

  听妻一席话,胜读10年书。我先买了一台EOS-5DIII照相机,学玩了3个月,又拿出退休金购买了一辆轿车,有事无事,拉着老伴下农村,上山寨,人称“乡村游”。

  每到一地,我就把映入眼帘的自然风光美景拍下来,回家后整理成一个文件夹,注明地点、时间等,再存入电脑,形成历史资料。当然,遇到“摄影征稿”时,也会挑选几张,投去参赛。不怕笑话,有几幅还中奖了呢,“仙境”一图获全国三等奖,“晚霞映梯田”一图获香港风光摄影大赛二等奖,奖金不菲哟,当然,还得多谢我的爱车。

  40年风风雨雨,40年坎坎坷坷。车轮滚滚,推动了历史的发展;马达声声,奏响新生活的乐章。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