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边疆盛开团结花

——改革开放40年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综述

作者:段云娟 张智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8-12-28 00:34:00

  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活动;率先在不接边的非边境3县(元阳、红河、屏边)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先行先试工作;率先实行民族工作社会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创造了民族团结工作新格局;连续3次被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州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曾经历了一条曲折的道路,所幸红河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毅力和勇气向着民族团结的目标迈进。在民族团结进步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方法,为全省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抓发展补短板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歌

  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主要任务。改革开放40年来,州委、州政府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步伐,深入实施《中共红河州委关于加快红河南部地区建设开发的意见》《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等,加大投入力度,努力补齐发展“短板”,着力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贫困问题,坚决打赢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我州累计投资55444万元,推进了412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建设69个示范村、2个示范县、22个示范乡镇、8个示范社区,使部分边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自2001年开始,国家和省、州各级先后投入“兴边富民行动”“沿边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资金147022万元,改善了边疆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从2009年起,我州每年投入不低于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以产业培育为重点的山区开发,为推动南部地区和北部山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强民生保落实 民族政策深入人心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1958年起,我州在全州范围内试行哈尼文、彝文、苗文、傣文、瑶文5种民族文字。自1981年起,在个旧市第一中学、建水县第一中学两所省级重点中学开办了民族高中班,主要招收边疆及内地边远、贫困山区农村户口的贫困少数民族考生。此后,又在金平,河口、绿春3县的14个边境乡(镇)实施了“三免费”教育,省民宗委安排红河州“三免费”教育资金2449.48万元,使155582人(次)中小学生享受到了“三免费”教育。

  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推进依法治州。从1986年到2016年,我州共制定(修订)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教育条例》等22个条例,民族立法工作居全省8个自治州前列,极大地促进了我州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工作,是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州历来十分重视民族干部培养和推荐工作,着力打造了一支适应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全州干部总数达25209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10781人,占42.77%。全州县处级后备干部887名,其中,少数民族干部342名,占38.6%。这些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成了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的骨干力量。

  转思路出新招 “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盛

  在金平县第一小学,每周一、三、五学生们都会做一套颇具民族特色的课间操。那是学校教师把苗、瑶、傣3个民族特有的舞蹈动作串联起来,形成了独特课间操,让师生们在运动中也能感受到民族文化。此外,该校还在每个班级的外墙上悬挂展板,展示金平县9个世居民族的服装,详细介绍少数民族的服饰、饮食、节日、文字等。

  事实上,多年来,我州一直不断探索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早在1999年就率先在个旧市和平小学、蒙自市草坝镇十七村创建了全国第一个民族团结示范学校、民族团结示范村。2017年,州委、州政府抓住建州60周年的有利时机,深入分析研究我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并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动民族政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从1987年开始,州委、州政府把每年11月确定为“民族团结宣传月”,坚持每5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和表彰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1983年至2010年,先后表彰了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516个先进集体和648名先进个人。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和民俗节庆,进一步增进各民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使各民族群众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同时,深入偏远地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并将民族工作向城市社区拓展,让民族政策深入人心。截至今年6月底,全州共创建各类示范点1500余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州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州发展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也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未来,我州将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