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围棋文化”何以在开远兴盛花开

作者:罗宏伟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5-02-02 09:15:00

  每个星期,开远市41所中小学都有一节免费的围棋课。据调查,该市开展“围棋进校园”活动已有5年,6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270多名学生取得了围棋业余段位。

  “每年,学围棋的学生还以千人递增。”该市围棋协会主席王旭东介绍,开远每年7月份都会举办校园围棋联赛、总决赛,今年将升级为省级赛事,届时该赛事将发展为近千人的比赛规模。而正在申报的“全国围棋之乡”也将于今年获得评审。

  学生喜爱围棋,更喜爱围棋文化,围棋文化已成为开远的“名片”。“围棋为何在开远发展得这么好?”“是开远选择了围棋文化,还是围棋文化滋养着开远?”国内围棋知名人士纷纷发问,省内外围棋爱好者也在探询其中奥秘。

  见闻一

  城乡校园的“围棋风”

  16日下午,记者来到开远市东城小学。

  在通向该校围棋教室的楼梯两侧墙上,随处可见该校学生参加围棋比赛或与国内围棋知名人士对弈的照片。

  在五楼一间宽敞的教室里,讲台正中摆放着一个方方正正的大棋盘,讲台下面坐着50多名学生,每张课桌上都有一个围棋盘。围棋教师王峰正在讲解“死活题”。不时,还让学生朗诵他编写的围棋技法“口诀”,让学生既能懂又易记。

  在围棋兴趣班,记者发现有该校一至六年级的学生。王峰说:“不管哪个班级的学生,只要喜欢都可以免费来听课。人数最多时达150多人,不得不分课时教学。”

  5年来,王峰穿梭在3所学校之间。他说:“有些学校是安排在周五第二节课,也有安排在其他体育课时的。”至今,七八百名学生爱上了围棋课。

  “像王峰一样的围棋教师,棋协安排了20多位。”该市棋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郝泽生介绍,自2009年秋季开展“围棋进校园”活动以来,该市城乡已有41所中小学先后开设了免费围棋课。截至目前,已有6000多名学生接受过围棋训练,270多名学生获得了围棋业余段位,其中三至五段的达40多人,其中罗钰一浩、张文贤、金义淞3名学生,2012年获围棋业余五段,还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就取得段位的学生来说,开远已成为省内除昆明以外学生获得围棋段位最多的一座城市。

  2012年,棋协还委派围棋老师到弥勒朋普中心校教学。

  问起学习围棋的初衷,开远市西湖小学一名二年级的学生称“围棋比较有文化”。

  而另一名学生说,他在泸江公园游玩时看到红河棋院有不少学生在学棋,很有趣,他就在学校报了名。“用了3年,我就取得了业余三段的成绩。”

  在文化生活相对落后的该市碑格乡,一名姓李的中学生称,几十块钱一副围棋,又可以免费学习,恰好弥补了乡下无兴趣爱好培训班的空白。

  王旭东介绍,开远有围棋社会化培训4个道场、6个培训点。如高级班有培训老师白培有,初中级班及入门班有刘勇、周黎、白德富等老师。市场化的围棋培训,满足了学生提升围棋水平的渴求。

  在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中,该市教育局认为,“围棋进校园”无疑是较为成功的做法。也是该市提升素质教育中投入最低而效果最为突出的一个项目。

  见闻二

  围棋促学生文化课成绩提升

  设在该市泸江公园里的红河棋院,门外张贴着多个围棋活动图板。其中一张照片引人注目。一间破旧、狭小的山村民房里,两个10岁左右的孩子正在凝神对弈,吮吸着博大精深的围棋文化。从围棋盘上看出,输赢难判。

  据棋协介绍,这一幕,正好被前来看望他们的围棋老师遇见并拍下。正是这张照片,让国家职业围棋九段的丁伟赞叹:“这是最能震撼我心灵的一张照片!能把‘国粹’普及到偏远农村,这就是中国未来围棋强盛的希望。”

  进一步探询,记者得知这两名学生的学习成绩优秀。用学生的话说,“围棋运筹帷幄,让我们养成了静心思考、锐意拼搏的思维观念,对学习帮助很大。”

  初中以前学习成绩较差的开一中学生高洁,跟其父亲学了围棋后,改变了以往的学习方法,最终成了2013年开远的高考状元。她说,“围棋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帮助我提升了学习成绩。”郝泽生介绍,2012年取得国家围棋业余五段的两名初中生,都以高分考入开远一中。

  不少学生学会围棋后,从围棋中感悟到博大精深的文化,领悟到脚踏实地不贪多求快的务实精神,统揽全局敢于取舍、勇于拼搏的大局智慧。王旭东介绍,2009年“围棋进校园”活动启动时,仅有14所学校积极支持。后来,其他学校发现围棋“易智促学”的作用之后,又有20多所学校主动申请。学生在市级围棋比赛中拿到名次,教育局都给予奖励,还为学校加分,同样激发了学校开展围棋课与学生学围棋的积极性。而棋协,每年都会给围棋老师进行评价奖励。

  对于学生来说,学会围棋后,他们就有机会参加年度教育、文体部门举办的校园围棋赛,有了出门与其他学校学生比赛交流的机会。有一定围棋水平的学生还参加了省级、国家级比赛,激发了学生学围棋的动力。

  见闻三

  通过围棋走出大山

  每校优选10多名学生参加该市举办的校园围棋总决赛,对于城区学生来说,就是有了一个认识民族文化,结识乡村学生的平台;但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就是一次进城“开眼界”的机会。

  在2010年7月12日,记者采访报道了该市首届中小学生围棋总决赛。

  当时,在该市一中的室内篮球场上,216名参赛学生中,有近一半是苗、彝、回等民族学生。他们身着绚丽的民族服装,令所有学生和家长惊叹“开远还有这么多的民族成分,竟有如此靓丽的服饰”,赛场成了“民族团结的盛会”。

  该市中和营中心校的一名女学生称,她首次从乡镇来到开远,“城市的环境真好。我要学好围棋及文化课,将来也在城市安家。”

  这名学生的话表达了众多乡村学生的美好愿望。一位身着彝族服装的碑格乡五年级学生也称自己是首次进城。他笑着说:“等比赛结束后,我想在城里转转。以后,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进城机会。”

  “至今,由该市文体、教育局主办,棋协承办的校园围棋比赛已举办了5届。”王旭东介绍,近两届还扩大到外州市的代表队参赛。从首次决赛时18所学校报名、260多名学生参赛,已经增至2014年的41所学校、近600名学生参赛。通过围棋比赛走出大山甚至走进省城,成了开远城乡中小学生年度最美好的愿望。

  省棋类协会主任李方明告诉记者,他认为开远的校园围棋比赛人数省内最多、国内少见。令王旭东欣喜的是,省棋协决定,今年将把开远的校园围棋比赛办成省内的赛事,届时将有来自全省的近千名中小学生参赛。其实,在去年、前年的校园围棋比赛中,已有文山、玉溪、临沧、版纳、昆明等州市的中小学生到开远参赛。

  开远围棋的广度和深度,引起“棋圣”聂卫平的热切关注。2013年3月,在开远第三届校园围棋总决赛中,棋协把比赛的消息及照片发到微博上。“棋圣”聂卫平看了后说:“从棋型上看,都下得不错。”并伸出大拇指给予赞赏。“棋圣”这一“顶”,不到两天的时间里,阅读量就达到10万人。一位开平的网友说:“怎么不是我们市呢?”襄阳网友说:“襄阳能否借鉴一下‘开远模式’?”

  追问一

  围棋为何要进校园?

  “棋圣”力推“少年强”

  2009年6月,全国围甲联赛在开远设专场,引来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棋院技术顾问、被誉为“棋圣”的聂卫平现场巡视。(聂卫平1988年被授予围棋“棋圣”称号,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

  期间,他在泸江公园看到众多棋迷对围棋的热衷,得知开远多次承办知名赛事的能力与环境,听了开远市委、市政府弘扬围棋文化及如何发展地方围棋运动的期盼后,“棋圣”向热爱围棋、时任市长的李存贵建议:“只有让围棋像球类、美术一样走进课堂,才是继承和传播围棋文化的最好方式。”

  正是“棋圣”对“接班人、少年强”的期望,为开远城“新文化”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其实,“2008年5月,棋协就为推进围棋事业发展与城市文化建设等设想形成报告上呈政府。”王旭东介绍,“棋圣”对“围棋进课堂”的建议,犹如“及时雨”,正好与该市“文化强市”的发展目标相契合,与市民之间通过体育活动促进交流、协作,提升幸福指数相一致,也为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增加了新动力,为开远的围棋发展注入活力。

  2009年8月26日,该市多方调研,由教育局以文件的方式下发了“围棋进校园”的通知。这一做法因无国内教学借鉴,该局制定了“先在城区14所中小学校开设兴趣班,成功后再普及到农村学校”的两步走方案。

  “方案”提出各学校要设立围棋教室,并为开设围棋课的学校配发了50副围棋和一个磁性大棋盘。围棋课老师由该市围棋协会安排,在“岗前培训”之后入校讲棋,教学费按课时由教育局支付,而学生一律免费。需要提高围棋水平的学生,开远有社会化培训“一对一”培训班。

  “众所周知,围棋启迪智慧,充满快乐。从围棋中还能学会很多做人的道理。我们下大力气去发展围棋也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热烈响应。落实‘围棋进校园’后我们还发现,下围棋的学生比不下围棋的学生高考成绩平均高20分,引发的反响更加强烈。”副州长、开远市委书记李存贵说。

  追问二

  围棋文化能否成为城市灵魂?

  城市发展的“新文化”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被评为“全国武术之乡”“全国先进体育市”的开远,通过近年来的打造,一张倍受国内围棋界关注的“围棋名片”正兴盛花开。

  围棋,一黑一白,如阴阳两极,似昼夜交替,暗合事理之沧桑,警喻变化与永恒。围棋“悟道”。对围棋有一定造诣的王旭东说,“我们正在申报‘围棋之乡’,相信今年有望获批。”众所周知,作为文化体育活动项目的围棋,只有公开场合下的“阳谋”,没有阴谋,甚至在两人的对弈中“无需裁判”;被誉为“国粹”的围棋,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早已被市人所认知,这也是大家喜爱围棋的重要原因。

  2009年,该市还请来被称为“中国第一位围棋博士”、中南大学博士何云波为市民讲解了“围棋与东方智慧”。席间,400多名开远、个旧、文山的围棋爱好者与当地市民更进一步领悟到围棋的文化内涵,围棋的公平与智慧,充满辩证关系的棋盘激战与做人做事的得失观相契合,让人耳目一新。

  当物质大厦耸立兴盛之后,精神大厦自然成了市民新的追求,这就是城市文化。开远人喜爱围棋,其实是公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通过围棋,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多赢”。王旭东说,如近年来开远举办的围棋赛中,每局比赛都要棋手之间相互握手、行鞠躬礼,这就是中国礼仪文化;赛后,数百人观光旅游、饮食居住等,进一步激发了城市的活力;再如州外围棋参赛队员,相当一部分人参赛过后都要到元阳梯田、建水燕子洞等景点旅游,这是推介红河的最好方式,也是每次举办赛事时,赛场安排旅游局工作人员的原因。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