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庄重恢弘的《崇圣礼乐》

作者:剑铭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4-11-12 15:50:00

 

  《甘州歌》《锁道龛》《凤鸣杨》等曲子用简洁明快的唱词、情真意切的腔调展示了人们对文化知识和德行修养的追求:“诗书礼乐教无边,亘古亘今继世传”“举慎独修身,致知须意诚。华夏黉学子,清河泳斯文”……透过乐曲声,似乎看到古代学子寒窗孤灯,面壁苦读,切望成才,报效国家的情景。许多人跃上龙门,金榜题名。 

  《千秋岁》腔调韵律纯朴自然,那是发自内心的吟唱,曾有人聆听此曲感动得流下热泪。深沉宛转的乐声中,我感受到在源远流长的孔孟儒学熏陶下,移风易俗,社会进步。建水明清两代人文蔚起,赢得了“滇南邹鲁,诗书郡、礼乐邦”的美誉,创下千秋基业。如今中华民族正当盛世,伟大祖国的复兴,任重而道远,临安城的儿女们正继承前辈的业绩,奋发努力,再铸辉煌。 

  《崇圣礼乐》以细乐《鱼卧浪》结尾。顾名思义,细乐旋律是和风细雨,碧水微波,宛转细腻,有如鱼儿在水中悠哉游哉,自得其乐。这乐曲体现了一种社会的和谐氛围,我们的故乡“临安”这一称号名副其实,人们真正是“临其地,安居业”,享受着安居乐业的太平年景…… 

  思绪从古朴典雅的乐曲中返回,仍感到余音袅袅,绕梁不息,如在历史长河中畅游一番,撷取到美妙的文化浪花,使自己的人格得到了升华,回味无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