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庄重恢弘的《崇圣礼乐》

作者:剑铭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4-11-12 15:50:00

 

  礼乐演奏开始时是击鼓、鸣锣,那激越洪亮的擂鼓声伴随着铜锣声造成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震人心魄,真如“铁骑突出刀枪鸣”,把人们带到那个天翻地覆的时代。我仿佛看到忽必烈率领蒙古骑兵纵横驰骋征服全滇,建立大一统的中国,昔日偏远蛮荒的建水开始与中原大地血脉相通。金鼓毕,奏大乐,唢呐吹响悠长的声调,如号角般嘹亮,接着全部乐器奏响,锣钹磬鼓敲出铿锵有力的节奏,弦管丝竹奏出和谐宛转的旋律,我感觉到那是马队踏着有力的步伐在行进,大批来自中原屯垦戍边的军士和移民进入这山川秀丽、物产丰富、气候温和的南疆盆地耕耘开发,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 

  大乐奏毕换细乐,曲调名为《南清宫》,由笛声前导,古筝、扬琴、三弦、大阮等弹拨乐及高、中、低各式二胡齐奏,旋律舒缓雅致,间以钟磬碰铃的清脆击打声,把人们带入香烟缭绕的宫阙殿宇中。经过辛勤劳作,衣食丰足,经济繁荣,各种宗教文化涌入,居民们在寻求精神寄托与安慰,修建了许多寺庙,塑起神像来顶礼膜拜,临安城中,指林寺、普应寺、观音寺及文庙、武庙、天君庙、城隍庙香客不断,一片祥和的景象。 

  这众多寺庙中,文庙是高居首位的,从莘莘学子到芸芸众生无不虔诚参拜。序曲《贺圣朝》旋律古朴庄重,唱词“先师孔子至圣大成,弟子三千继世传。四维并八德,圣域黉门,诲人终不倦,有教无类大圣人。”歌颂了孔子对推进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乐曲声中,那位相貌威严、充满睿智的哲人形象突现眼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