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节庆云南|蒙古族鲁班节:规矩方圆集大成,巧夺天工世称奇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3-05-24 15:05:13

 

“锛凿斧锯,木石铁器,规矩方圆集大成,巧夺天工世称奇。”每年农历四月初二,居住在云南通海县兴蒙乡的蒙古族人民都要举行节期三天隆重的传统节日——鲁班节。

  据史料记载,在公元1621年至1627年,鲁班大师用6年时间,向兴蒙弟子旃班传授建筑技术,并在农历四月初二向旃班赠送《艺经》,旃班学艺出师后广收兴蒙蒙古族弟子为徒,培养建筑人才。建筑师们为了纪念祖师的恩德,就把四月初二定为了鲁班节,一直延续到现在。

  通海县兴蒙乡是云南唯一的蒙古族聚居乡,兴蒙乡的蒙古族是1253年随忽必烈率大军平云南大理国后,镇守曲陀关而落籍通海的蒙古族后裔。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洗礼,面对354平方公里的杞麓湖水,经历了从牧民到渔民再到农民的转变,勤劳、勇敢、淳朴的蒙古族人民在与各民族的融合与交流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其语言、服饰、歌舞、饮食、节庆、礼仪、风俗等具有独特的风韵。

  一个地域,一种文化,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与魂,它蕴藏在这个地方的每个角落、滋养着每个人的心灵。

  鲁班节这天,外出修建的泥、木、石匠,无论路途远近都要赶回家乡来欢度节日,大家把檀香木雕刻的鲁班像抬着,敲锣打鼓,走村串巷,村村寨寨都杀猪宰羊,搭台唱戏,唱歌跳舞,观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这个夏天,在通海相遇吧,一起来杞麓湖畔感受兴蒙乡蒙古族文化魅力。

  旅游小贴士:

  2006年1月,蒙古族“鲁班节”入选玉溪市第一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名录。

  2023通海兴蒙蒙古族乡鲁班文化节的主题是“我心向党,匠心筑梦”,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鲁班技艺,启航乡村振兴为宗旨,包含祭奠鲁班、学术交流、巡回舞龙、文艺表演等活动内容,致力于传承鲁班工匠精神,凝聚班门力量,促进行业发展,为建设美丽兴蒙、和谐兴蒙贡献力量。

《节庆云南》:每一次相逢,都是心飞神怡的小确幸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和爱红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代骄阳

视频制作:储青青 张彪 吴文汝 孙志杰

图片、视频素材:通海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