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青春喜迎二十大·云岭青年逐梦录|年轻人开始对农村“上头”了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0-01 16:42:29

 

2013年,18岁的赵泰赴加拿大约克大学攻读金融管理学学士学位,在国外的几年让他真正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越来越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果然,越出国,越爱国”,赵泰说。在国外的4年半时间,每次回国他都能感受到国家巨大的变化,他说国内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赵泰感慨道:“这种巨大的改变来自于我们中国制度优势,来自于强烈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2017年9月他放弃国外投行提供的工作岗位,回国创业,毫不犹豫地选择农业科技领域,他知道,农业领域机会多,人才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新时代农业产业带来一些改变和新的突破。2018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和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探讨了林下中药材的发展思路后,在朱有勇院士的推荐下,赵泰来到云南普洱市澜沧县。自那时起,赵泰全心全意投入到发展林下有机中药材种植领域,致力于让现代化、数字化管理模式赋能传统中药材。

封面(1).png

他坚信让中药材回归山林,为中药材提质增效的发展路线,他说“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虽然困难重重,但产业发展的初衷是利用云南省亿亩闲置的林下资源,让中药材回归山林,提质增效,让所涉及到种植地区的百姓,富起来、强起来,过上好日子。这条路,在实现企业经济责任的同时,又完成了极大的社会责任,作为年轻人,用自己所学,为祖国贫困地区发展助力,何乐而不为。”“第一次见到朱院士时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有一天我们要恢复中药材在世界的地位。’这让我感触颇深,也成了我这几年工作的动力,和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目标。”赵泰回忆说。

林下三七,是中药材回归山林,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点,对未来发展林下中药材,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和意义。2018年,赵泰正式带着他的海归团队,忙碌于祖国边疆的田间地头。要产生效益,让老百姓致富,种得出来还要买得出去。同年,赵泰带领他的团队一方面在澜沧开垦基地,另一方面指挥深圳总部开发林下三七数字化种植管理系统和林下三七产品开发。11月至次年1月期间,赵泰扎根澜沧,带领当地老百姓第一次开始了200亩种植基地的开垦。赵泰回忆说“起初,跟老百姓沟通是十分困难的,因为我们不会讲当地话,他们不会讲普通话,沟通上存在障碍,只能比比划划,在我们一次又一次耐心的交流下,老百姓感受到了我们的真诚,开始愿意租地给我们,或者来基地做工,慢慢地我们打成一片,这也是基地能完成的重要条件之一。”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赵泰和他的团队将区块链技术及数字化种植管理系统首次应用于林中,并建立了林下三七品牌“林林七”,受到省委关注和肯定。

1.gif

目前,该项目创新的数字化种植管理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创始人赵泰个人专利2项。林下三七产品品牌“林林七”始终保持线上销量领先。赵泰说“中医好,中药必须好。我们对林下中药材发展路线坚信不疑,对中药材提质增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创新可以为我国的中医药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022年赵泰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加大产品宣传力度,让林下三七及相关林下中药材产品成为云南特色。

目前,赵泰带领他的团队在澜沧县累计种植林下三七共1150亩,并全部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种植管理系统。基地涉及3个乡镇,21个村寨,提供就业岗位共计5000个以上,现金工资发放共计409.5万元,共计辐射5000人以上。2020年,成功实现林下三七亩产值达到7万元,参与农户人均增收2万元,让林下三七产业成为脱贫攻坚和接续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2.gif

赵泰的坚守来源于内心的感恩,四年来,他扎根农村,不忘初心,真情回馈社会。他利用专业知识背景和工作经历,组织当地村寨群众种植技术培训及数字化种植管理相关理念及操作方式;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老百姓学会这门技术,接轨现代农业,我们在创造就业的同时要思考人才回流。这样的产业,让村里的年轻人,出去学习后,愿意回来家乡,为家乡的产业发展出力,让人才成就产业,产业造就人才。”

2021年,赵泰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赵泰认为,在边疆三年的所见所闻,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让他更加深爱祖国的土地。朱院士对赵泰影响很大,他在这位花甲老人身上看到的是律己者以身作则,看到的是中国千千万奋斗在脱贫一线不计回报的人的缩影,看到的是举国上下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的决心。他说“中国的发展速度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不忘初心将会是一直指引自己工作的风向标。”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3.gif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赵泰就是这样一个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带动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助力边疆地区发展的“农民”,一个心系边疆群众、服务群众的有志青年。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新的发展阶段,在农村大有可为,希望更多像他一样的年轻人能够走进农村,留在农村,建设农村。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