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人10】张伯简:云南白族第一代共产党员

作者: 来源: 乐云网 时间:2021-07-01 17:21:23



【人物简介】

张伯简(1898-1926)

名庚喜,别名红鸿、洪鸿,字

云南剑川金华桥头街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驱者之一

云南少数民族和知识分子投身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也是白族第一代共产党员

张伯简曾在欧洲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共同创建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曾在上海与瞿秋白一起创办《热血日报》;毛泽东还专门推荐张伯简编写的《社会进化简史》。

【人物事迹】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古城的一个十字街头,连排的商铺中一间两层的小楼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张伯简的故居。



上世纪80年代的张伯简故居

1898年

张伯简出生在剑川县金华镇一个白族家庭

1917年

张伯简毅然奔赴当时南方革命中心广州

1919年12月

远渡重洋到了巴黎

成为云南出国勤工俭学第一人

在法期间

张伯简加入了

赵世炎、李立三等组织的“勤工俭学学会”

1921年冬

张伯简加入了共产党

成为旅欧学生中

参加共产党组织最早的成员之一

积极参加建立中国旅欧共产主义组织的活动

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成立,周恩来、张伯简分别为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

1922年秋,张伯简到苏联莫斯科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长为一个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马克思主义者。

1924年秋,张伯简回到离别5年的祖国,应瞿秋白的邀请担任上海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并在上海和京汉铁路从事革命活动,后出任中共中央出版局书记。

张伯简编写出版了通俗易懂的《各时代社会经济结构元素表》;接着他又编纂了《社会进化简史》一书,这是中共最早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阐述社会发展史的理论著作之一,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宣传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中起过重要作用,填补了用唯物史观系统地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空白。



张伯简编纂的《社会进化简史》封面

1925年

任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委员

军委书记

1926年

任党中央罢工委员会书记

同张太雷、中夏等人

组织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年,毛泽东任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聘请张伯简担任教员,并将张伯简创作的《社会进化简史》一书列为“授课以外之理论”10种读物之一。

张伯简因超负荷工作

引发了肺病

医治无效病逝

1945年4月1日,周恩来同志亲笔为张伯简填写了牺牲干部登记表,表达了对这位革命挚友的追念和关怀。

1952年,张伯简75岁的母亲接到了政府送来的由毛泽东同志签发的革命烈士家属光荣纪念证,激动得老泪纵横……



张伯简烈士家属光荣纪念证

“张伯简在有限的生命中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他是一个有大格局志向的人,有知识分子的担当,是那一代一心救国救民的知识分子的代表。”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陈祖英说。

【历史遗迹】

1987年,中共剑川县委在县城景风公园建立了张伯简革命史实陈列室,2009年中共云南省委将其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年,中共剑川县委在剑川古城重新布展建设张伯简纪念馆,张伯简故居陈列室同时对外开放。



张伯简纪念馆

走进这里,听着讲解员讲述张伯简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自由和复兴的伟大事业而奉献的光辉一生,仿佛回到了百年前的那段岁月。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