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港时评】“就地过年”解锁春节新方式 新经济新业态潜力无限

作者: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1-02-20 18:20:02

“就地过年”是2021年春节的热词。面对疫情防控需要,各地群众纷纷响应号召,经铁路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部门统计,全国超1亿人选择“就地过年”,相关部门积极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推出各种惠民保障举措。牛年春节虽不能像以往那样回家团圆,但又过出了新式样、吃出了新花样、玩出了新方式,形成了一个新的过年可能性。

大年三十晚上边看春晚边吃年夜饭,是最具仪式感的一餐,“就地过年”解锁新方式,“线上年夜饭”成为一些留在昆明的外地朋友的选择,不回家也能尝到家乡味。昆明日报的报道显示,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成大热门,有的餐饮企业推出“年夜饭单人套餐”,让人们过年就餐有了更多选择,餐饮企业迎来喜人的人气回暖局面。另据观察,就地过年还催生了“特产全国‘拜年’、“异地投喂”亲友等新趋势,线上祝福照样能传达一片心意。

一些商超也因其商品品类齐全多样、优惠多多等在疫情期间积聚人气,超市内熙熙攘攘的人流让人惊叹。昆明日报的报道指出,城市综合体成为节日消费主场。同德昆明广场不仅可观看川剧变脸、舞狮等民俗活动,还可以逛年货集市;顺城购物中心分主题、分版块轮动开展服装、化妆品的各类促销,来购物的市民手里都拎满了大大小小的购买袋,收获满满……留昆过年“逛吃逛吃”模式持续升温,美食、新衣、美妆、珠宝等“扮新”热门年货销量看涨,新春“开门红”模式开启。

“就地过年”下,不少人取消异地旅游计划,选择在昆明本地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地休闲度假,以不同于以往的方式过年。据省内媒体报道,昆明各大公园成为市民踏春赏花的热门“打卡地”,各大公园和景点的周边道路堵成“深红色”、大型商场停车一位难求、周边游热情不减。逛景区,用券;住酒店,用券;下馆子,用券……出游用券也成当下时髦选择。

“就地过年”号召下,还成就了今年史上最强春节档,“李焕英”“唐探”等频频刷屏。据昆明日报报道,昆明也创下了属于自己的票房纪录。春节档首日,昆明院线票房为1180.7万元,是昆明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黄金时段大多场次早早就已满场,最佳观影座位更是“手慢无”,就连三环外的影院也是人满为患。

疫情防控下,国家首次提出倡导“就地过年”。各地支持就地过年的举措,既保障了防疫,又温暖了无法回家者的心,还有益加快节后复工速度。就地过年催生的网购年货、快递特产、就近休闲等等过年新方式,为提振春节消费、激活内需市场加了一把“火”。面对新趋势新变化,各行各业主动快速求变,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服务及产品等,值得肯定。春节长假接近尾声,但新经济新业态还有无限可能,防疫常态化下“数字化”“无接触”等势必带来新的红利。(昆明信息港 评论员王泓洁)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