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天蓝、水清、山绿、宜居!回眸5年,云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成绩闪亮

作者: 来源: 云南发布 时间:2021-01-12 19:59:59

1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能源局、省航务局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5周年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1.jpg

赵嘉 摄

五年来

云南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强化系统综合施策治理

以“钉钉子”精神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整治

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新变化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2.jpg

资料图 丽江

2020年前三季度GDP增速2.7%

3.jpg

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是云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的结果。成功打造了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成为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完成整改31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4.jpg

云南省把国家移交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对移交问题多次进行研究并印发了相应整改方案,要求不管什么原因、有什么困难,必须整改到位。
2020年新移交的24个问题,目前已安排有关州市和省级有关部门开展前期工作,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2020年云南省拍摄的警示片又新披露23个问题,目前已移交有关州市人民政府正在研究整改方案。

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完成投资490亿元

5.jpg

实施整体规划、建管一体的系统治理。

深化河(湖)长制,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

以沿边、沿江、沿路“三沿”绿化优化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国土山川补绿增绿。

云南“西电东送”电量累计将达7560亿千瓦时

6.jpg

推动实施综合管控,制定了覆盖全省的“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出台了《云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实施细则(试行)》,对新上产业从严进行管理审批,坚决把云南最需要管住的岸线、河段、区域管住,坚决制止产能严重过剩、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风险突出的产业转移输入。
发挥绿色能源优势,加快绿色制造发展,围绕构建“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全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2018年以来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401起

7.jpg

推动跨区域合作机制,云南与重庆、四川、贵州建立了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每年定期召开会议,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旅游宣传推广协作等重点领域合作。
完善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云南与四川、贵州共同推动建立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鼓励跨州(市)建立流域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将补偿奖励范围从长江流域7个州(市)扩大到全省范围,奖励机制基本实现全省覆盖,努力探索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运行绩效评价体系。
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举报电话、微信视频公众号举报平台等自查纠错机制,曝光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把问题反映出来,把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分解落实,完善常态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

除此之外

发布会还一一回答了

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

云南省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7-2020年连续4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名列全国前茅。

全省纳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优良水体断面比例从2014年的66%提升至目前的83%;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从2014年的12%下降至目前的3%。

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81.2%;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

nEO_IMG_8.jpg

昆明蓝

云南省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5年来,全省累计建成城市(县城)污水处理厂15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站、设施)558座,污水配套管网2.51万公里。

全省新增设置分类投放设施3.32万套、分类收运车辆217辆,改、扩建较大分类中转站9座,新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8座、完工6座。

全省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投资87.87亿元,进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33条,整治消除黑臭比例100%,实现了长制久清。

云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五年来,持续推进全省“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骨架、“八出省五出境”铁路主骨架、“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两网络一枢纽”航空网建设,积极构建绿色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累计完成1583艘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理设施改造。水富、景洪、思茅、大理、昆明5大港口和其他纳入整治的75个码头,均配备了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的存储容器及接收车辆、接收船舶,覆盖率达到100%。

落实国家长江流域10年内全面禁捕的要求,全面停止受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内生产性捕捞渔船检验行政许可。

积极改善赤水河流域交通基础设施,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省在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和亮点?

2016-2019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从3925.2亿元增长到5301.51亿元,年均增长9.1%,高于全国增速3个百分点。

2016—2019年,全省新增千亿元园区3个、百亿元园区17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达到9个。

全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1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434个,累计认定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4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9个。

nEO_IMG_9.jpg

“万里长江第一港”水富港扩能工程稳步推进,建成后将成为云南最大内陆港口和多式联运的枢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云南农业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采取了哪些举措,工作成效如何?

2017年以来,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2020年预计实现四连减;主要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5%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5%以上;“九湖”流域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30%;全省农药化肥利用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2020年,全省绿色食品有效认证产品2065个,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365张,均居全国前列。

nEO_IMG_10.jpg

洱海生态廊道 黄兴能 摄

云南省在推进绿色能源产业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全省电源中,水电、光伏、风电等绿色电源装机8652万千瓦,占比85.1%;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91%,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42%以上,四项指标在国内外均居领先水平。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全省一级质量标准化煤矿达到4处,智能化煤矿1处。“十三五”累计关闭退出煤矿489个,淘汰落后产能6968万吨。 

西电东送跨省区外送输电通道由2015年的“七交四直”提升为10条直流通道,输电能力由2520万千瓦提升至454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累计西电东送电量超7500亿千瓦时,减少东部沿海地区标煤消耗约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亿吨,有效促进云南省清洁电力消纳,也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和全国污染防治作出巨大贡献。

全省2274座小水电和81座中型水电站按照“一站一策”方案,实现生态流量下泄监测设施安装率100%,在线监控接入率100%,环境影响后评价完成率100%,16个州(市)中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完成赤水河流域(云南段)17座小水电解网退出工作。

nEO_IMG_11.jpg

昭通向家坝电站 资料图 柴峻峰 摄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取得了哪些成效?

“十三五”以来,洱海全湖水质实现31个月Ⅱ类,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阳宗海从劣Ⅴ类恢复到Ⅲ类。滇池2018年全湖综合评价达到Ⅳ类,为30年来最好水平。

2020年1—11月,抚仙湖、泸沽湖稳定保持Ⅰ类,水质优;洱海国家考核湖心点位水质为Ⅱ类,全湖水质为Ⅲ类,阳宗海保持Ⅲ类,水质良好;滇池草海、程海(氟化物、pH值除外)保持Ⅳ类;滇池外海、异龙湖、星云湖、杞麓湖主要污染指标呈下降趋势。

整合自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制图:鲍子仟

编辑:李斌 普娅鑫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