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西双版纳这个村种地收入871万每年,看边境村寨如何美丽嬗变

作者: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20-12-04 20:34:32

2006年,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曼恩村曼杭混村民小组根据自身情况,将村里所有土地全部收回,统一整治耕作,按照人口重新分配。项目实施当年,全村共增收108万元,凸显出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该村农村经济总收入高达871万余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494元。此外,村里还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积极推动文明村创建。2018年,该村评为州级文明村,2020年评为国家级文明村。

12月4日,《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大型主题系列直播走进曼杭混村民小组,看他们如何利用有限资源打造边疆“小岗村”。截至目前,本场直播全网阅读量870万,系列直播全网阅读量累计超过2.5亿。其中,“云岭小康展画卷”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96亿。

图片1.png

曼杭混村民小组

上午,云视网直播团队来到了曼杭混村民小组。走进村子,记者发现村里道路宽敞,街道干净整洁且规划合理。沿街建盖的基本都是颇具民族风情的小洋楼,房前屋后还种满了绿植。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党总支书记岩帕介绍,曼杭混村民小组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了,从最初的7户人家发展到现在已有150户人家。以前,村里吃穿都成问题,住的也都是木房。现在,大家着眼“粮、糖、茶”三大产业,发展现代农业,还积极转变思想,走出村子从事建筑、运输、烧烤、编织等工作,也有不少人外出打工或经商,日子越来越好了。走向富足的曼杭混村民小组并没有就此止步,不仅在村寨婚丧嫁娶等仪式中推行移风易俗,大兴清廉之风,还在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2018年,曼杭混村民小组被评为州级文明村,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

图片2.png

记者采访岩帕

据了解,2006年,曼杭混村民小组根据自身人多田少、土地利用率低、规划不合理等情况,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在岩帕的号召下,村民们同意将村里所有土地全部收回,统一整治耕作,按照人口重新分配。通过整治,过去杂乱无章的土地变成了田畴整齐的大片良田,耕地分为“优质稻标准水田”、“吨糖田”和“稻鱼共生”生态示范田三大片,改造成了“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涝能排、旱能灌”的连片良田,灌溉便利,全部实行机械化耕种。统一了作物品种、耕种时间、病虫害防治,村民劳动强度减轻了、生产成本下降了,粮食、甘蔗作物的产量、质量明显提高。项目实施当年平均每亩增收600多元,全村共增收108万元,凸显出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该村农村经济总收入高达871万余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494元。直播中,一幢造型别致的大房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房子的主人岩大哥说:“这是我们家新盖的房子,我们一家四口人都住在这里。现在,我们家种了甘蔗、茶叶、稻谷等农作物,我自己还在外跑跑运输,一年有8万左右的收入。新房和新车都有了,日子好过多了。”

图片3.png

在茶叶加工厂,记者了解了村里的茶叶产业发展情况。曼杭混村民小组一共种植1500亩茶树,年产量约60吨。为了延长茶叶产业链,增加村民收入,村里还建了三个茶叶加工厂。经过采摘、挑选的茶叶制成茶饼,通过线上和线下进行销售,收益相当可观。在工厂一处工作间,忙着挑拣茶叶的岩大姐说:“我们在这工作也不是很累,都是些轻巧的活,一天能赚100元左右,还是不错的。”

图片4.png

工人正在挑拣茶叶

图片5.png

记者采访岩拉

除此之外,曼杭混村民小组也积极发展甘蔗种植和加工。曼杭混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岩拉介绍,村里一共种植了1200亩甘蔗,年产量超9000吨,年收入约450万。为了降低运输成本,延长甘蔗产业链,村里建了糖厂。生产过程中废弃的甘蔗叶片,村里也会进行无害化处理,一般制作成包装盒、肥料和饲料等。

图片6.png

甘蔗田

随后,记者在茶叶加工厂旁发现收割完的稻田仍保留着稻根。原来,村里还种植了600亩的水稻,稻子收割完后便放入鱼苗,利用稻根养殖生态鱼,“一田两用”的方法让村民有了两份收入。另外,村里还建了大米加工厂,不出村就能实现种植、加工甚至销售。“收购稻谷后,我们便运到厂里加工和包装,工厂运作起来一般需要8至12个工人,忙起来的时候他们一天能赚200元左右。目前,我们一年的产量约5000吨,生产紫糯米、山谷米、香米、白米等八个品种,主要销往本地的超市。现在,我们也在尝试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一个月的销售额在3万至5万。”勐海伍香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岩伍香说。

图片7.png

养殖生态鱼的稻田

图片8.png

大米加工厂包装好的大米

图片9.png

记者采访岩伍香

本场直播参与平台有云视网、云南网、云南省扶贫办官网、云南扶贫热线、云南卫视新媒体平台、云南手机台、七彩云端、云南新闻广播、央视新闻、央视频、学习强国平台、今日头条、触电新闻、新浪微博、乐直播、百度直播、新浪新闻、优酷直播、微赞直播、YY直播、KK直播、搜狐城市、抖音、快手等多家媒体平台。

图片10.png

学习强国上线“云岭小康展画卷”直播视频

据统计,本场直播观看量达170万,本场直播全网阅读量870万。“云南最想去的三个地方,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只剩西双版纳了,不知道啥时候可以安排上”、“在一个村就完成了稻米的种植、加工和销售,好方便啊”、“这个村傣族风情浓郁,房子风格也好好看,门口种满了花花草草,堪称现实版向往的生活啊”、“边疆‘小岗村’,发展快又好”、“甘蔗+大米+茶叶,这个村的产业有点多样啊”、“傣族的衣服好漂酿!傣族小姐姐也好漂酿”、“好了,为了这些甘蔗,西双版纳之游立马就安排上”……直播中网友们积极留言互动。

针对“云岭小康展画卷”系列直播,云视网还推出海报、宣传片、图文预告、短视频、网评等多种新媒体产品,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亮相,强化受众印象。截至目前,《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已完成昆明、丽江、大理、迪庆、楚雄、昭通、红河、保山、怒江、曲靖、文山、玉溪、普洱、西双版纳14地直播,系列直播全网点击突破2.5亿。其中,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96亿。

图片11.png

“云岭小康展画卷”微博话题

图片12.png

云视网评截图

此外,为满足广大云南电视用户在家观看精品视频内容的需要,云视网积极筹划在大屏端进行展播,云南移动IPTV(互联网电视)首页首屏按序推出《云岭小康展画卷》系列直播。

图片13.png

云南移动IPTV首页首屏呈现“云岭小康展画卷”直播视频

12月8日早上10:00-10:45,《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大型主题系列直播活动将走进德宏州。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敬请关注!

图片14.png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