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方言广播、小手拉大手……看马关如何助推“爱卫”行动!

作者:王卫东 来源: 云南信息报 时间:2020-11-20 18:26:08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马关县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目标,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居民树立公德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方言广播,深植“爱卫”理念

“喂喂喂!马关呢父老乡亲,大家好!今天挨大家款点哪样呢?”每天,这档方言广播都会准时响起,为居民解读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相关内容。

“我们每天中午十二点和下午六点半都会进行广播宣传,选择这个时间就是为了不耽误大家的学习和工作。”马关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陶永顺向记者介绍道。

据记者了解,现有应急广播共184个,1000余套“大喇叭”,覆盖全县127个村委会社区。从今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制作播出相关方言节目12期,每期播3天,每次都可覆盖30万余名群众,做到村村通、人人晓。

此外,马关县融媒体中心还在县电视台开设“健康教育专栏”,并在“马关潮”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开设“爱卫行动”“爱卫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等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

电子表单,助力“爱卫”工作

41个加油站、5家较大规模超市、2个专业市场,最远光往返就需半日!还需对他们的日常消杀工作进行每日监督检查,这对于仅有两名负责人的工信商务局来说,可谓相当艰巨了。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保质保量的完成监督管理工作?

“电子表单。”这是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副局长任机给出的答案。

据了解,电子表单根据企业经营类型分项设计,使用时,用手机一扫“二维码”即可进入系统页面,仅需采用选择、填空式操作,按类别提交实时图片即可完成数据报送。系统管理员在电脑端就可看到相关数据、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等,每日进行数据统计,每周进行情况通报。这样既能及时掌握各企业落实爱卫工作的准确信息,又省去了繁琐的统计汇总工作,提升了专项行动的精度和效能。

“同时,我们为了防止一图多用、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的情况发生,我们也采取多种方法进行监督。” 任机介绍,首先是要求各家必须使用工程相机进行拍摄记录上传,因为这样拍下来的照片都会附录上实时地址、天气状况及经纬度等信息,这样就规避了“一图多用”的情况发生;其次是随机抽样,工作人员会利用视频电话、随机、随时抽样检查等方式,实现监督管理;最后,商户间会进行交叉检查,既有利于相互交流,又能实现相互监督。

小手拉大手,传播“爱卫”思想

马关第三小学积极探索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通过通过召开师生动员大会、主题班会,向全校师生宣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内容、目的和意义,让广大师生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到专项行动中来。召开家长动员大会和向家长发放倡议书,让家长也充分认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内容、目的和意义,从而让广大家长支持并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来。

同时,开展“我是卫生小能手”评比活动,要求每个孩子每周必须做一件家务活,家长将孩子做家务的情景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发给班主进行评比,实现学生与家长“小手”带动“大手”, 形成家校联动,通过“小手”带动“大手”, 从而实现教师、学生、家长齐参与,全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此外,开展卫生厕所改造、洗手设施建设等工作,采用卫生厕所管理包班制,由老师装饰、班级管理,让厕所变得洁净、温馨,在校园大门、运动场、道路旁等地方都建有人性化、有文化的洗手台,孩子们在洗手时就可以了解有关水的知识,便于师生勤洗手。同时,还制作了精美的文化墙,通过老师的引导、文化墙的熏陶,将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深入到每个孩子和家长的心中。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