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12小时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 55名武警官兵“硬闯”震中

作者:汪波 张吉庆 来源: 云南法治网 时间:2020-05-21 18:02:30

f1.jpg  


f2.jpg

5月18日21时47分,巧家县发生5.0级地震,震中在小河镇。

  已参加过多次救灾的武警昭通支队支队长谢豫伟凭着自己多年在昭通工作的经验,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

   “一、二、三……”报数完毕。很快,指挥员吹响了紧急集合哨。

  在武警昭通支队作战室里,谢豫伟和副支队长汪毅一同打开巧家地图,一边研究行军路线和救灾方案,一边等待上级命令。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时刻关注着地震灾区情况的官兵们,个个都在摩拳擦掌,心急地等待着指挥员的命令。

f3.jpg


f4.jpg


f5.jpg

  “出发。”5月19日凌晨6时,谢豫伟和54名官兵们踏上“行军路”。

  5月19日15时许,现场指挥部指示,由武警官兵负责震中安置攻坚任务。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武警官兵到达小河镇垭口村,在距离灾情最严重的梁子村民小组4公里处时,时有滚石掉落。面对这样的情况,指挥员果断决定,选择从山间小路到达对面山腰的梁子村民小组。

  官兵们面对着山高路陡、树高林密和37度的高温,一直向着70度的山坡小心翼翼地艰难前行。

  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了梁子村民小组。看到武警官兵到来,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f7.jpg


f8.jpg

  面对困难和危险,“他们太像神兵天将了。”一名长者这样说,平时走路都很困难的地方,官兵还要抬着近100余斤的救灾物资和帐篷。

  “一顶帐篷45公斤重,需要6人配合6人搭建。”汪毅说,由于山路崎岖难行,加上临时搭建帐篷的地势不平,官兵们还需要平整土地。

  “终于有落脚的地方了。”40岁的姚孝银,是这次震中垭口村梁子村民小组村民,他看着眼前的景象,想着今晚终于有个睡觉的地方了。

  姚孝银说,地震时他正准备回屋睡觉,突然被掉落的瓦片砸中了眼角和鼻梁,他第一反应是地震了,立马冲进了房间把80岁的老母亲背到了屋外空旷的地方。随后听到轰隆的垮塌声,哭喊声接踵而来,姚孝银意识到对面邻居家的房子塌了,他安顿好母亲后立刻跑去帮忙。

  “就是鼻子受点小伤,不碍事。”姚孝银说,这次地震一家人都平安,由于家里正在建新房,房子也没有受损,说着就抡起锄头与官兵们一起平整地面。

  村民韦宗英,丈夫外出务工,她一个人在家操持家务。地震时楼上的碎石砸到了她的头部,心有余悸的她似乎还没有缓过来。官兵们冒着墙倒的危险,把韦宗英家的生活用品从危房里“抢出来”。

  据巧家县“5.18”地震现场指挥部消息,武警昭通支队的55名官兵,仅用12小时的时间,成功地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开辟平整土地800余平方米,拆除危房10户30余间,排除险情20余处,抢救被埋牲畜12只,又完成安置点20余顶帐篷搭设任务,同时,抢救群众各类财产物资,圆满完成此次在震中救援和群众安置任务。

  据了解,省里紧急下拔的救灾物资已到灾区,而交通问题成了梁子村民小组的“拦路虎”,大型车辆进入也十分困难。目前,指挥部将组织更多的力量为受灾群众从倒塌房屋里“抢出”生产生活资料,将群众的损失减到最小,努力争取各方力量的支持,保障好受灾群众的生活。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