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决战贫困 逐梦小康——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10-17 09:15:43

  心中有光,就不怕路长。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与贫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面对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现实挑战,历经从救济型、区域开发型到精准扶贫型的深刻转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把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新时代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建立健全组织动员、责任落实、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机制、制度、体系,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攻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来自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前住户调查数据最早可追溯到1957年。此间,云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实现快速增长。1957年云南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66元,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95元,比1957年累计增长144.4倍,年均增长8.5%。1957年云南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63元,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1957年累计增长121.9倍,年均增长8.2%。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07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0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1.7%,持续下降到2018年的5.39%。

  2016年全省贫困村出列1270个,2017年出列1500个,2018年出列2298个。2017年,1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实现云南省历史上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2018年又有33个贫困县摘帽。

  从收入情况看,2018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95元,是2012年的2倍,年均增长12.4%。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农村平均增速。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加的同时,生活消费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2018年云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677元,比2012年(3762元)增加3915元,年均增长12.6%,高于全省农村居民消费年均增长水平2.2个百分点。

  迎难而上决胜全面小康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全省上下合力拼搏,啃下一个个“硬骨头”。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系统推进、标本兼治,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良好态势。

  为夯实攻坚克难的社会基础,云南省在农村建立了精准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好办法、好措施、好机制,改变了过去农村工作“大呼隆”“漫灌式”的工作方式。累计派出2.2万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派出10.9万名干部驻村帮扶,目前,在岗驻村工作队员3.5万名,推动60多万名各级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与贫困群众结成了共同脱贫致富一家人,引领了社会风气,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为打牢精准帮扶工作基础,2018年全省组织脱贫措施户户清、村村清,并由下到上把村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真实需求,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摸实搞准,并形成项目,进入县级项目库,由上到下精准配置资金,落实责任,对标对表、对岗对责严格开展督查考核,全省122个县(市、区)、1312个乡(镇)、12137个村,现在入库项目56695个。今年云南省又发动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把脱贫人口“回头看”与脱贫措施户户清、村村清结合起来,调整完善县级项目库,强化资金保障和责任落实,形成了精准指挥、精准组织、精准落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实现省、市、县、乡、村脱贫攻坚“一盘棋”“一本账”。

  放眼全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的组织领导体系深入落实。全省形成了“不抓脱贫攻坚就是失职、抓不好脱贫攻坚就是渎职”的攻坚氛围。

  截至目前,2017年至2019年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0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195.59亿元。2018年,全省产业扶贫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1.25万人,530.22万贫困人口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建成安置房174899套,已入住169588套、685054人。安置方式由“农村复制农村”逐步向“城镇集中安置”转变,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以独龙族等为代表的“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一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克难攻坚,“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截至2018年底,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17万人,已实现脱贫52.73万人。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实现整族脱贫。统筹资源、调度资金,集中各方力量,推动一个一个点攻坚,一件一件事办实办好,云南举全省之力兑现着“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民族地区掉队”的庄严承诺。

  心中有光,就不怕路长。如今全省上下正紧紧盯着贫困人口脱贫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咬定青山,奋斗在决战贫困、逐梦小康的战场上,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不懈奋斗。(记者 胡晓蓉 张寅)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