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明服务业获国家调研评估组专家认可

作者: 来源: 昆明日报 时间:2019-09-17 14:19:51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昆明市“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中期评估实地调研,调研认为,昆明市“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具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等特点,取得了较大成效。

  调研评估组在昆期间,先后调研了金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腾俊国际陆港、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斗南花卉产业园区等,并听取了昆明市服务业总体情况和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调研评估组认为,昆明市“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总体呈现领导有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等特点,取得了较大成效。同时,调研评估组也对服务业改革试点工作提出要求和工作建议。

  针对调研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工作协调会,重点围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评估指标体系和昆明市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会同相关部门和企业补充完善评估材料,最终总结提出“全域布局,统计先行,打造中国健康之城昆明模式”“以旧促新,老旧厂房聚集文创换新装”“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金融创新中心,富滇银行走出去”“春城花都欢迎您,昆明打出全域旅游组合拳”“率先立法,健全统计,服务保障,昆明会展亮点多”“跨境电商试验探索闯路子,跨境物流创新应用创试点”六个工作亮点,以及“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助推健康养老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腾俊国际陆港: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物流枢纽”“金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广告+园区探索文化创意新模式”“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花卉+平台模式推动云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加速信息服务业发展新途径”“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以会展+平台构建昆明会展大格局”六个重点项目典型案例。

  更重要的是,按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总体要求和中期评估意见,昆明将以实施《昆明市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2019-2021)行动方案》为抓手,通过完善服务业工作推进责任机制,落实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健全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落实服务业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快项目载体建设,集中资源支持服务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措施,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昆明市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生物多样性和民族融合发展的特点及优势,发展服务业具有较好条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安排,预计在今年底进行“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终期答辩。(首席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