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版纳西番莲”踏上野外回归之路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09-13 13:31:24

  为防止极危植物“版纳西番莲”灭绝,日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了第一批60株幼苗的野外回归工作。


  充分考虑多种源的“版纳西番莲”种苗会携带更多遗传多样性,回归工作主要以“异地回归”和“增强回归”两种方式展开。“异地回归”选择在勐养子保护区的关坪站附近的保护区内,共回归种植了20株,这里离原产地近,生境相似且没有人为的干扰,利于今后保护区工作人员的长期监测。“增强回归”选择在其自然分布居群所在地,共设两个回归点,回归点间相距约3公里,每个点约有10余株野生植株及20棵人工繁育植株,以期通过扩大两个回归点的种群株数能够形成连续的分布带。


  “版纳西番莲”为柔弱的草质藤本植物,喜半阴生境,生长于林缘地带。该物种为当地特有种,目前仅分布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大渡岗乡至普文镇一带。从2015年至今,西双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植物引种与信息管理组仅发现了该物种的3个居群,总数量不超过100株,且呈明显下降趋势。依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评估标准,该物种达极危等级。为防止其灭绝,园林园艺部积极采取措施,对其重点开展了扩繁、保育和回归工作。


  2017年底开始,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通过扦插和嫁接的方式对该物种进行了扩繁,至今共繁育出200余株。2019年8月21日,正式开展第一批60株幼苗的野外回归工作。(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