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每年少跑8次 昆明大幅减少纳税人申报次数

作者:董宇虹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08-16 20:23:08

昆明市税务局小规模纳税人户籍体量大,定期定额核定纳税人占比高。在2016年7月,全市按月申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高达157457户次,昆明市税务局积极面对问题,合理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缴纳增值税、消费税、文化事业建设费,以及随增值税、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实行按季申报。

 为避免因推行简并纳税人申报次数工作给纳税人增加额外的办税负担,对存量户中的采用核定征收方式小规模纳税人实行核定到期一批整改一批的工作措施,稳步推行合理简并纳税人申报次数工作,规范操作流程,细化工作措施,要求各局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进行整改。截至目前,累计15.74万户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由每年12次申报减少到每年4次申报,大幅减少纳税人申报次数。

 自助终端开创便捷办税新模式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为让纳税人不再受到办税环境和服务时间的制约,避免长时间的排队等待,昆明市税务局积极引入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

 2017年7月7日,原昆明市盘龙区国家税务局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单位,作为全省第一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式面向广大纳税人上线运行,为自助办税终端在云南省落地生根打响了第一枪,受到纳税人的一致点赞。

 随着自助终端运用的逐渐成熟,昆明各县(市)区税务局结合日常工作需求,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升级改造,扩展了社保费申报缴纳、纳税记录打印等新功能,满足纳税人的更多办税需求。2018年以来,五华区、晋宁区、呈贡区、西山区等税务局陆续上线了自助办税终端。发挥自助办税终端在发票领用、发票认证等方面办理便捷的优势,有效分流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提高办税效率。

 2019年,昆明市税务局将继续拓展涉税业务办理的新渠道,积极争取省局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项目,力争在主城区打造1个智能办税服务厅,打破办税环境和服务时间的制约,避免在办税服务厅长时间的排队等待,有效解决纳税人日益增长的办税需求与税务机关有限服务资源之间的矛盾。

 “微税学堂”让纳税办理提速增效

 为进一步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新要求,昆明市税务局利用微信公众号辐射广、响应快的优势,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搭建在线“微税学堂”,努力打造税务系统的非接触式涉税培训服务及涉税信息的精准推送服务,满足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及时推送最新消息和政策解读,解决纳税人申报操作、学习税法、发票业务等热点、难点问题,分类提供办税指引,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网络申报,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减少纳税人的申报次数,缩短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准备时间,切实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微税学堂的课程内容,通过办税服务厅现场驻场人员搜集情况、12366热点问题、纳税人满意度暨需求调研反馈以及近期涉税系统更新等方面着手制作培训课程内容,紧紧围绕纳税人的需求和近期涉税热点来定制。截至目前,昆明税务服务号关注量达到110821人,微税学堂已开通12大类、210个课时,课程总学习次数达到168969次。(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