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省追回近9000万医保基金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时间:2019-04-18 20:25:48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近年来,全国各地骗保事件不断发生。“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2018年以来,云南省出重拳、出硬招,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共计追回8990.34万元医保基金,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五,追回基金全国第二,受到了国家医保局通报表扬。

  卫生院院长骗保485万

  2018年7月,禄劝县“同一个人上传两次病历本”的小细节引起了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工作人员的高度警觉,迅速启动调查,顺藤摸瓜查到了禄劝县转龙中心卫生院,最终牵出了一起伪造病历本骗取医保的典型案子。

  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孙建才介绍,该院院长骗取本地村民身份证信息,伪造了6100多本假病历本,骗保485万元。最终,涉案所有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并罚款15万元,有效震慑了欺诈骗保行为。

  这仅仅是众多被查处案件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1262家,追回医保基金8200.11万元,解除协议医疗机构57家,对涉嫌违法的4家医疗机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违规定点零售药店973家,追回医保基金611.53万元;查处违规参保人134例,追回医保基金178.7万元。其中,昆明市共查处193家违规定点医疗机构、查处137家违规定点药店、查处76人违规参保人,追回2651万元医保基金。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表示,今年还要加大打击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抽检、交叉检查的频率;加大曝光力度,积极曝光骗保典型案件。用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用好第三方力量,提升监管能力。

  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董事长阮鸿献表示,作为一家本土药企,有责任全力支持国家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企业将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和医保大数据的运用,通过高科技信息化手段确保每个参保持卡人、刷卡人的真实身份,从源头杜绝和预防欺诈骗保行为。

  全省4520.34万人参保

  2018年,云南省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520.34万人,基本实现各类群体全覆盖,全省75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也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

  为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今年要继续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公平普惠地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落实门诊(包括普通门急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门诊)、住院、生育分娩等医疗待遇,逐步提高门诊、住院保障水平,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此外,省医保局将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确保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平稳有序实施,年底前实现两险合并实施。省医保局副局长王艳君表示,两险合并实施去年已经在昆明成功试点,昆明是国家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在总结昆明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实现两险合并实施。

  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

  “突出保基本,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补齐短板,特别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癌症等重大疾病、罕见病、慢性病及儿童用药领域的短板。”王艳君透露,今年内要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此外,云南省将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稳妥推进县域内城乡居民医保按人头打包付费试点,鼓励各地完善按人头、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据了解,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多元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全省病种付费个数达到144个。

  此外,云南省还将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痛点问题:以流动就业人员和随迁老人需求为重点,优化服务,提高异地就医备案率;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建立异地就医联审互查长效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重点开展异地就医费用核查工作,提高异地就医费用的结算率。(记者 黄河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