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COP15丨探秘金平分水岭之巅的“丛林仙子”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8 10:28:15

位于金平县境内的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西隆山和分水岭—五台山两大片区组成,最高海拔3074米。这里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地处南北动植物交叉渗透的交汇地,物种分布边缘效应明显,是众多珍稀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和动植物区系交流的天然走廊。区内保存有众多动植物、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资源,是国土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图片

长蕊木兰


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内保存有较完整的原始森林景观,以及云南乃至全国仅有的最典型且面积最大的热带中山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


根据《云南植被》一书的分类系统与原则,可对保护区范围内的植物群落作如下归类排序:山地雨林、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其中,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包含厚鳞石栎、香菌栎林、青冈栎、黑壳楠、毛油丹、长蕊木兰林(滑竹—常绿阔叶林)群系。


图片

长蕊木兰花

云雾缥缈,古树时现!在保护区山顶延伸处,生长着一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长蕊木兰,它属于木兰科长蕊木兰属,是木兰科稀有的单种属植物。其分布于中国云南西南部至东南部及西藏南部和东南部、印度东北部、不丹、缅甸北部和越南北部。


长蕊木兰为常绿乔木,材质优良,树姿优美。长蕊木兰每年5月开花,花纯白,芳香美丽;8月至9月间,聚合果蓇葖扁球形,果实有白色皮孔。长蕊木兰为偏阳性树种,常与壳斗科、山茶科、樟科、杜鹃花及木兰其他种类等滋交成林,喜温凉湿润气候,耐寒力较强,树上附生苔藓特别发达。


图片

长蕊木兰

“为保护好金平县境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长蕊木兰,金平县加大执法和宣传保护力度。保护区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周边村寨宣传,严禁乱砍滥伐,提高群众保护意识。同时,组建执法专案组动态跟踪,依法惩处盗砍乱伐、破坏生态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违法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梁宗利说道,目前,在金平县境内监测到的长蕊木兰数量在2000株左右,均得到了有效保护。


内容由金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