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今天,国旗为人民而降——全州各地以最高祭奠仪式悼念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作者:王陶 杨会国 李宁 胡彦辉 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04 17:23:19

 

本网讯 4月4日清晨,河口县薄雾笼罩,天空阴沉。河口镇合群社区副主任李明杰今天特意早起,前往南溪河口岸,参加疫情防控执勤和不同以往的升旗仪式。在这个黯然神伤的清明节,心情沉痛的她伫立在人群中,默默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哀悼之情。看到边境口岸升起的五星红旗又缓缓降至半空,一瞬间,李明杰眼中的泪水没能止住。4月4日,470多万红河各族人民和李明杰一样,在祖国南疆遥寄哀思,以集体悼念的方式,向逝去的英雄、同胞告别,向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同胞致敬。

图:赵国骁 (1).jpg

河口口岸

昨天,国务院发布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图:赵国骁 (2).jpg

河口口岸

微信图片_20200404122726.jpg

河口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截至4月3日24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3335人遇难。清明时节,红河人民与全国人民一同,向逝去的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敬意与哀悼。今晨(4月4日),全州的党委、政府部门和机关单位、学校、幼儿园、各景点酒店和企事业单位等陆续降下半旗。

护旗手。杨会国摄.jpg河口口岸

口岸护旗手陈行心情沉痛,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哀悼,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回到正常的轨道中来。

IMG_9344.JPG

微信图片_20200404102746.jpg

蒙自银河社区

哀悼开始前,蒙自市银河社区的50余名党员、群众自发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家一起动手,做了一朵朵小白花佩戴在胸前,随着防空警报声响起,大家低下头默默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悼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要铭记守护生命的勇士。他们的名字,有些我们知道,有些不知道,但在这一天,逝者与生者的血肉与情感联系会显得是更加紧密。”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景慧声音有些硬咽地说;“他们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永远无法更改的是,他们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

IMG_1069.JPG

蒙自市汽车客运站

停运!鸣笛!今天上午,原本熙熙攘攘的蒙自新客运站停滞了3分钟,全体工作人员、全体乘客肃立,共同默哀。

 

记者来到蒙自市天马路环岛,只见天空比清晨时更显低垂,仿佛上苍也为在疫情中故去的烈士和同胞而悲恸。上午10点正,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在城市上空鸣响,行进中的车辆放慢速度停了下来,鸣笛致哀;街道上的行人,驻足默哀……

车辆停下鸣笛.jpg

蒙自市天马环岛默哀.jpg

蒙自市天马路

静止的环岛四周,执勤民警汤烨将帽子摘下,端正地托在手上,与大家一起默哀3分钟,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哀悼。

执勤民警脱帽默哀1.jpg

蒙自市天马路

而在全州辖区内铁路沿线站点,建水站、蒙自北站、蒙自站、河口北站以及山腰国境站内的火车同时鸣响汽笛。

 

蒙自火车站1.jpg

蒙自火车站4.jpg

蒙自火车站

面对还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蒙自市人民医院护士马嘉坚定地说,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对当前形势决不能掉以轻心,但也要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泪水中,我们守望相助;前行中,我们一定心手相牵,众志成城。这是对逝去同胞最好的悼念。”该院40余名医护人员整齐列队,面向徐徐降至半空的国旗,默哀3分钟,院内的救护车及周围的所有车辆鸣笛,向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4L5A3769-01.jpg

蒙自市人民医院

庄严肃穆,宁静而凝重的180秒,仿佛凝固了空气、凝固了时间,却无法凝固一颗颗热血沸腾的心。此时此刻,悲痛、感动和力量都从心底奔涌而出。看着悬于半空的国旗,银河社区居民冯微从心底发出感谢:“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英雄们,谢谢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无论什么年代,总有一些人逆向而行,用生命守护着生命。”市民杨丽梅也感慨道。

DJI_0992-01.jpg

蒙自市人民医院

举国同悲,举国同心,举国同进。红河儿女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告慰这些逝去的亲人,为自己、为社会、继续奋力前行。

让我们一起,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勇毅,愿山河无恙,愿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