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农”墨绘精彩 “特”色闪金光

——红河州做大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实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8 01:18:09

迎着初春的朝阳,闻着花香果香菜香,行走在红河大地,从一片片果园、菜园到一棚棚鲜花、一群群牛羊,处处闪现着红河州“土特产”的金色光芒。

在第七届南博会上,红菜、红果、红花、红米、红畜、红酒、红糖、红药、红茶九大“红系”品牌亮相,“红河九红”成功发布,红河“金名片”熠熠生辉。

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上,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泸西种植基地的蔬菜再次端上“国际餐桌”;泸西成为国内单品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香葱种植基地;红河成为全国大棚基质盆栽蓝莓主产区;红河畜禽产业成为西南片区最大的良种禽繁育生产基地。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一个接着一个的好消息,是一份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

2023年,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4.9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农业固定资产投资412.2亿元、占全省农业投资的20.3%,投资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一份份骄人成绩的背后,是红河州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持续做大做强“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从“量”到“质”跃升、从“特”到“强”迈进的不懈努力。

春暖花开,蒙自蓝莓上市,远销国内外。“蓝莓已经成为蒙自现代农业的‘代表作’和‘金名片’。”红河佳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惠铁告诉记者。

走进该公司500亩高标准设施蓝莓种植基地,一簇簇挂着白霜的蓝莓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晶莹剔透的蓝黑宝石点缀枝头,带着脆爽与香甜抢鲜上市。

“现在正是蓝莓采收季,这批蓝莓的产量和品质都不错,果大饱满。”姜惠铁说,气候优势只是蓝莓实现丰产的先决条件之一。为实现蓝莓高产,该公司加强品种选育,积极发展大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设施农业,形成标准化种植体系,不断提高蓝莓品质,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模式提高效益。

目前,蒙自蓝莓年产量达1.24万吨,产值11.1亿元。小小蓝莓果,已然成长为增收富农的大产业。

红河州不仅是全球最适宜种植蓝莓的区域之一,而且还是全国大棚基质盆栽蓝莓的主产区,先后引进一批国际国内蓝莓领军企业入驻发展。全州现有小浆果种植企业66家,其中,蓝莓种植企业53家,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州级龙头企业13家。

2023年二季度,红河州蓝莓种植面积达5.29万亩,鲜果销售量3.17万吨,产值21.6亿元。蒙自市“碧色蓝韵”蓝莓区域公用品牌成功注册并对外发布、2家企业产品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

在做大做强蓝莓产业的同时,红河州积极探索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公司+农户+基地”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创造直接就业岗位5万多个。 

蓝莓种植仅是红河州做大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一个有力见证。在做大“特”文章上,泸西县重点产业小香葱,在当地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该县规范全县13.5万亩小香葱产业链行为,采取“党组织+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农户+市场”模式,推进小香葱产业联盟党建联建共建。围绕小香葱产业,建成冷库122座,库容5.82万余立方米,泡沫包装箱厂2家、日生产能力5万只,制冰厂12家、年产值超过1亿元,洗葱厂23家、生产线206条,初步形成完善的供应链体系。种植小香葱的村民每月最低收入可达4500元,泸西县把小香葱品牌优势转变成竞争优势、经济优势,推动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点绿成金,锦绣沃野“丰”景如画。红河州立足北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推动优势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形成以蒙自、建水、石屏、红河、元阳、屏边、河口等县市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为主的发展格局。

田园斗彩涌新潮,特色产业闪金光。如今,红河州已形成个旧奶业、蒙自水果、河口水果、红河县水果、建水水果、屏边水果、石屏水果、金平中药材、开远花卉、泸西蔬菜、绿春茶叶、弥勒生猪、元阳梯田红米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培育出“明康汇”牌蔬菜、“蒙涯红”牌石榴、“佳沃”牌蓝莓、“鑫湖东”牌杨梅等一大批名优产品,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仅在2023年,新认证有机产品163家269个产品,绿色食品新增41家90个产品。

不仅如此,2023年,红河州红河牛、红河糯香猪和滇东南水牛3个畜禽产品入选《2023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成为“红河九红”红畜品牌的靓丽新名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