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同奏民族团结曲 共创幸福新生活

——石屏县坝心镇龙港村民族团结进步二三事

作者:何梦琪 常一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8 01:18:07

PIC_10790.png

村内彩绘

暖风徐徐的春日,漫步在石屏县坝心镇老街村委会龙港村民小组,洁净的村内道路两侧,紫红色花朵沿路点缀,白墙青瓦的明清古居掩映在村落中,平坦干净的村道连通各户,整洁漂亮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在全村人出资出力建设的古朴秀美的观光亭中,老人们正在闲聊,各族群众团结安定、和谐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

龙港村有汉族、彝族、傣族、哈尼族4个民族1182人。该村依山傍水,景色秀美,文化底蕴浓厚,各族群众和谐相处。

同心共建 群众精神“聚”起来

“我们村口的大石头上有这样一句话:‘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真正做到了。”今年81岁的龙港村村民、老党员李毅发感慨道,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各族群众相处融洽,共同进步,共同富裕,生活很幸福。

在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墙壁上,有两块“特殊”的黑板。“一块是‘心愿墙’,村民可以在上面留言,提出意见和建议;一块是‘回音壁’,由党支部对村民留言作出回应,并落实解决。”老街村党总支书记姚有珍告诉记者,一个小小的举措,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距离,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参与村庄建设与治理,黑板上有群众自编的顺口溜和歌曲:龙港团结村,彝汉傣哈尼,团结一家亲……这是龙港村各族群众团结一心的生动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中心的一面墙壁上,有涵盖全村40个姓氏的彩绘,激励着全村村民团结一心,共建美丽家园。

文化共建 传统村落“活”起来

龙港村有文物保护单位广胤寺、张氏宗祠等,还有十几栋精美的明清时期民居。该村将张氏宗祠、清河宗祠建成村史馆,用历史激励后人。通过保护修缮,明代建筑广胤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研学、习古琴,村民们自豪地说:“这不仅在保护中活化了古建筑,而且提升了人气,十分有意义。”

产业发展 村民生活“富”起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也是民族团结的奠基石。一直以来,龙港村村民沿袭着“靠水吃水”的传统渔业模式,产业结构单一。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村党支部紧抓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契机,带动农户进行土地集中流转归并,发展杨梅、红心猕猴桃等高原特色农业,摸索出发展新路子。近年来,该村还把高原特色农业和生态观光、休闲康体旅游有机结合,农文旅融合发展,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道路。

如今,龙港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呈现出和谐温暖、乐观向上的新景象,一幅团结和谐、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各族群众将继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乡村振兴路上阔步前行,协力奏出一曲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乐章。”姚有珍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