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风卷红旗从头越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个旧新实践

作者:满长杰 郭瑄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2-08 08:05:01

  世界锡都,永铸辉煌。

  这个春节,锡都个旧,灯火通明,烟花爆竹声连绵不绝。金湖上空绚丽的烟花璀璨夺目,300架无人机在个旧夜空“抛出”一个个“恭贺新禧”“福兔迎春”“吉祥如意”等喜庆图案。浪漫的除夕夜,向人们展示了新时代世界锡都山河壮丽、气象万千的新气象。

  这个春天,锡都大地万象更新,高质量建设的冲锋号在此刻吹响。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紧张有序的工厂车间、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抢抓农时的乡村沃野……尽是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的身影。锡都儿女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个旧崭新篇章中开启新的一年。

  “向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进发,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志气、骨气、底气、勇气,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争先跨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个旧崭新篇章!”市委书记沈焕然在中国共产党个旧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转型:高质量发展又一春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个旧市是全省著名的有色金属基地,抢抓机遇,永铸辉煌,个旧底气十足。过去的一年,个旧上榜2022年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在全省2021年度县域经济考评中位列第三,列入县域经济10强县名单。个旧有色金属矿区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个旧市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色金属材料),个旧产业园区八抱树化工片区进入云南省第二批化工园区设立(确认)名单,定位以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及化学材料为主。锡业集团入选云南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2022云南企业100强。乘风、鑫联环保上榜2022云南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50强、民营企业80强。振兴、惠铜新材料等4户企业登上2022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榜单。红河砷业、云锡化工、个旧圣比和新晋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至此,个旧市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成长”企业达19家,数量居全州第一。

81.jpg

云锡锡业分公司厂区

  历经转型之痛,个旧依托老工业基地的基础和优势,紧盯新兴产业不断优化发展布局,在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绿色能源等产业链的打造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加快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冲坡哨新材料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园区。

  新春时节,位于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圣比和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生产基地建设正酣,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废旧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回收利用—前驱体/碳酸锂—正极材料”完整产业链的集群规模布局,有力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填补云南在该行业的空白。

  随着惠丰铜业年产4万吨铜杆、惠铜新材料1万吨电解铜箔、源正年产6万吨再生铅等项目相继落户实现投产,圣比和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生产基地、惠铜新材料4万吨锂电铜箔生产线二期、八抱树化工片区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及华鼎100万t/a冶炼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装备制造业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标志着老工业城市个旧正向“专精特新”的更高转型目标不断迈进。2022年,个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个旧之春,在乎漫野芸苔,一目金黄,染出“黄金时光”。永铸辉煌的世界锡都面临着再度崛起的“黄金机遇”。个旧市响亮提出,要全力推动工业乘势突破,实施产业强市三年行动,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及新材料新优势,推进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加快圣比和10万吨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云锡锡化工年产1.5万吨锡基材料、华鼎年产100万吨冶炼废渣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确保圣比和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生产基地、惠铜新材料4万吨锂电铜箔生产线二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与京东方、小米科技等业内龙头企业对接合作,打造智能终端产品、数据服务和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建设承接国家信息产业转移及配套加工基地。壮大资源经济,开展低品位难选矿、尾矿、冶炼废渣等资源研究开发,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大宗固体废弃物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户以上,新材料产业产值达60亿元以上。

  今天的个旧,高质量发展与转型,都是快马加鞭。

  绿色:最美底色更亮眼

  瞄准绿色、循环、低碳目标,个旧构建了“产业延伸+产业更新”的迭代产业体系,先后淘汰各类落后产能共57.6万吨,整治2700余万吨历史遗留冶炼废渣。拆除炼铅鼓风炉59座,关停选矿企业364户,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腾退出新的空间。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成全省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个旧势在必成。

  在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锡业分公司智慧运营中心,随着一个个指令的下达,投料、粗炼、精炼等程序正有条不紊运行。该公司前身是位于个旧主城区的云锡冶炼厂,2020年11月,云南省首个“退城入园”有色矿冶项目——锡冶炼易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工厂搬迁改造后,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减轻了主城区的环保压力,企业产能也由原来的每年5万吨扩大到现在的7万吨,占全球锡年产能的四分之一。

  “搬迁不仅有效促进了个旧城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为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运营质量、创效增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锡业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贾洪武介绍。

82.jpg

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

  承受断腕之痛,才能浴火重生。为了让GDP更绿,做减法必须毫不犹豫。个旧持续巩固全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试点建设成果,淘汰水泥、铅冶炼等行业落后产能,探索形成了4种技术、5种经验、6种模式,为云南其他地区固废堆存场所整治提供了示范。开展火谷都、老虎山、小凹塘等片区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土壤、重金属、固体废物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区域重金属削减率达17.4%。

  这几年的个旧,绿色成为最美的底色,从“满目疮痍”到“满目葱茏”,从“一城烟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金湖碧波荡漾,满眼绿意尽染。

  约上几个老友,从市区中山路的家中徒步一个半小时到阳山生态公园,已是苗世友退休生活的日常。“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行走在绿意中,十分享受。”苗世友说。

  阳山生态公园是个旧的新晋网红打卡地之一。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不仅吸引市民前去游玩,结婚的新人也会到此拍外景。

  阳山生态公园原为个旧市老冠凹塘片区,这里曾是一处废弃的采选矿厂,晴天灰尘飞扬,雨天泥泞四溢,厂房残破不堪。2019年以来,个旧市通过废弃矿山综合整治、通道面山绿化等工程,将昔日满目疮痍的废弃采选区变成了集生态景观、滨湖景观、田园休闲、健身运动等功能区域为一体的阳山生态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阳山生态公园、戈贾森林公园、绿水河热带雨林、白云山林场、牛奶小镇、丫沙底温泉……如今,绿色发展的印记已然遍布个旧城乡大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资料显示,个旧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5个、州级美丽乡村14个,锡城街道、哨冲居民小组分别上榜云南省“绿美乡镇”“省级绿美村庄”, 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森林抚育1万亩,国家重点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受保护率达96.7%、95.8%。2021年9月,个旧市被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国家气候标志。

  惠民:幸福梦想照进现实

  个旧,正努力让每一个群众的幸福梦想都有栖息之所。

  个旧市紫竹园小区已建成20多年,小区有20多栋楼,每栋9层,老年人偏多。回忆起以前爬楼梯的日子,69岁的张秀美有一肚子苦水:“提东西上楼,起码得歇两三次,没个七八分钟,根本爬不上去。”

  张秀美的烦心事也是个旧许多老旧小区老年住户的心声:“如果有电梯,该多好呀!”为此,2017年,个旧市政府率先实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如今,越来越多像张秀美一样的老人享受到了城市提升改造带来的惠民福利。目前,个旧市已全面完成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9.8万户845万平方米及11个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城市颜值和品质不断提升。

  住房保障只是民生GDP的内涵一隅,个旧市在惠民方面下着一盘很大的棋。

  绿树葱茏,流水潺潺,瓜果飘香。走进个旧市锡城街道戈贾社区哨冲居民小组,一幢幢漂亮的民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幅生态宜居、村美人和的乡村画卷次第展开……

  “以前的老房子住着很不安全,而且产业单一,一年到头辛苦耕种,收成却没有多少。”说起过去的日子,哨冲居民小组居民黄美芬记忆犹新。

83.jpg

大屯新区

  哨冲居民小组距个旧市区3公里,全村97户363人,过去,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作物,由于水利、交通基础条件差,信息闭塞,村民增收致富困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通过近十年的规划发展,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乡间田野,特色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全村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美丽乡村入画来”的景象。“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幸福的生活就在眼前。”黄美芬高兴地说。

  “我们村种的梨口感好、销路好,市场需求大。”哨冲居民小组梨树种植大户李雪梅说,现在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家里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哨冲居民小组坐落在梨树间,家家户户与梨树相依相伴,无论是3月花开,还是9月果实成熟,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打卡,从梨产业到乡村旅游,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乡村发展红利。

  “十三五”期间,个旧市共投入脱贫攻坚资金24.51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公共服务、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2019年年底,个旧市累计实现30个贫困村出列、1个贫困乡退出,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7.6%下降至零。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活在个旧,时时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可喜变化。

  求索者必有所悟,实干者必有所得。坚持新理念,扬起风帆;投身新实践,开足马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个旧新实践未来可期。

  本版图片由个旧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