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既是里程碑 更是新起点

——热烈祝贺弥蒙高铁通车运营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2-17 04:37:51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12月16日,经过全州上下4年多的团结奋战,弥勒至蒙自高铁正式通车。在银白色高铁列车往来的呼啸声中,470万红河各族儿女翘首以盼的“州府通高铁”目标提前两年变成现实,已然成为红河发展的里程碑,更是红河的新起点。

  这是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之路。弥蒙高铁是云南省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我省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的关键一环,架起了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铁路大通道和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通道,为全省城镇化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振兴、外贸经济等注入新动力,对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下转2版  上接1版

  这是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之路。弥蒙高铁是红河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红河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举措。近年来,红河州牢牢抓住全省“五网”建设的重大机遇,把铁路建设摆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力加快现代化铁路网建设,自开工建设以来,以最大的力度、最好的保障、最优的服务,举全州之力推动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工程建设者科学组织、精心施工、攻坚克难,确保了高铁如期通车。

  这是一条惠民利民的幸福之路。弥蒙高铁的通车运营,使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到达,蒙自、开远、弥勒三市半小时通达,不仅为沿线各族群众开启了一条便捷、发展、惠民之路,还为全球全国各地游客打开了一扇认识红河、走进红河、爱上红河的新窗口,也将极大地促进红河州产业链、供应链提档升级,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跨上新层次。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乘势而上,按照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和州委“337”工作思路,锚定“三年新突破、八年再翻番、十五年大跨越”三个阶段的奋斗目标,以大交通引领大发展,加快构建红河立体交通综合网络,充分发挥高铁辐射带动效应和要素集聚功能,引领产业集聚发展,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高铁速度”。

  巨龙飞驰,梦想通达。我们相信,高铁必将承载着红河腾飞的梦想驶向更辽阔的远方,红河各族儿女必将谱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红河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