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州3年立办公益诉讼案件4781件

作者:罗德陞 罗伯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12 03:20:08

  本网讯 11月11日,记者从红河州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州检察机关扎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案领域不断拓展,办案质效不断提升。近3年来,共立办公益诉讼案件4781件,7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案例。

  公益诉讼涵盖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法定领域和部分新领域,每一起案件都与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作为一项全新的检察业务,全州检察机关始终把提升办案质效放在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位置,扛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责任,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在全州各级检察机关的努力下,3年累计督促收缴耕地恢复费用205万余元、矿产资源损失费用532万元,督促33家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督促规范食品生产、销售、加工,追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78万余元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317万余元,办理119件英雄烈士权益领域案件,督促修复被损毁林地、耕地5782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04公里。

  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切实回应群众对公共利益保护的需求,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全州各级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以公益诉讼检察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