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开展“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

作者: 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时间:2022-07-06 09:17:11

 蒙自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宁调研红河时提出的“大胆改革创新,推进兴边富民,促进边疆繁荣稳定”要求,按照州委统一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推动民营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图片

蒙自城远眺 

千企万商大走访

“顶层”设计助推营商环境改善

7月2日,蒙自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任务,宣传推广蒙自市在金融惠企、招商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大力度投入到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中,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图片

下沉一线到混凝土行业协会调研解决企业发展困难

自去年12月,红河州启动“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以来,蒙自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千企万商大走访”工作,由市级领导担任队长的31支“蒙商服”小分队深入企业及行业协会(商会)调研走访,主动靠前服务,倾听企业心声,及时掌握企业诉求,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目前,“千企万商大走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蒙商服”小分队服务企业有呼必应,获得云南省第一批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先进典型事例。

图片

 蒙自营商快递

今年年初,蒙自市进一步优化制定了《蒙自市银行业“十佳银行”“十佳行长”评选方案》,聚焦综合类指标、县域经济贡献类指标、支持三农类指标、支持小微类指标、年度金融创新类指标、年度金融服务类指标等六大类指标。经过认真细致地审核选取10家银行榜上有名。

“我们将主动对接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所需资金需求。”“十佳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红河分行负责人李波说。

健全制度抢抓政策

打造“高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蒙自市制定印发《蒙自市2022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0条措施》《蒙自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扶持产业发展和企业提质增效,鼓励扩大工业投资,用好政策工具,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小微企业,以顶层设计带动部门之间和企业银行之间的协调协作,打破部门、区域壁垒,变“体内循环”为“内外循环”。同时,蒙自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21年到期延续执行和2022年中央、省州、市新出台涵盖减税降费、奖励扶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保障、融资支持、招商引资七类67条93项惠企政策进行了梳理,制作了《蒙自市2022年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电子书,随时方便企业掌握惠企政策信息,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有效提升企业享受惠企政策的便利度,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图片

 “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栏

营商环境改善与否,企业感受最深。如今,凭借扎实有效的项目落地措施,一批批新建项目在蒙自源源不断落地,优良的营商环境也让前来投资兴业的企业信心十足。“我们公司落户蒙自后深刻体会到,这里确实是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真正让优惠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企业负责人林金敬感叹道,蒙自市各部门给予了企业大力的关心支持,帮助协调解决了许多问题,“随着项目顺利落地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企业可以更加安心、放心、用心搞发展,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

图片

 走访天马集团

蒙自市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全过程跟进、保姆式服务,持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一流、奋勇争先,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汇聚资源要素,以高效的招商引资抢占发展先机,在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成功签约13个项目,协议总投资63.48亿元,用政策环境服务赢得投资源头活水。

 大胆改革创新

在“软实力”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蒙自市全面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建立工商联(商会)企业家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蒙自市各商协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工商联(商会)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图片

 蒙自南湖荟商业区 (佴斌 摄

蒙自市商会副会长、蒙自极致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政贤是6月最后一周轮值的兼职副会长。他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召开联席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州相关政策精神,参观红河州青少年宫蓝话筒少儿主持与表演艺术中心,开展培训讲座等等一系列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既拉近了工商联与会员的距离,又使工商联工作更贴近企业实际。

李政贤说,以前只是关心自己企业的发展,做了轮值主席之后,他参与了工商联的具体工作,收集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感觉这项工作责任重大。

图片

 轮值活动

为更好地走进基层、走进服务对象。轮值制度采取按周轮值,每周由1名兼职副主席或副会长参与市工商联的各项工作,实地走访会员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并对工商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每月最后一周轮值的兼职副主席或副会长还要组织开展一次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商讨商协会、企业自身建设和发展方面的新问题、新情况等。

“各类市场主体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是我们工商联服务的重点。”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林琳谈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主动融入蒙自市工作大局,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好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好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开创全市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图片

 蒙自城远眺 (佴斌 摄 )

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事关营商形象、个个都有营商责任的良好氛围在蒙自悄然形成。营商环境提能升级正为蒙自重振百年风华,提升首位度添薪续力。

通讯员:陈文刚 胡文 赵永刚 邓家晨 文/图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