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文艺精品创作成就斐然——

以精品奉献人民 讲好红河故事

作者:师洪亮 邓家晨 马云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6-13 09:09:28

12.jpg

《哈尼古歌》演出现场 记者 车安达 摄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看作品。我州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讲好“党的光辉照边疆 红河儿女心向党”的精彩故事。

2021年11月至12月,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活动以“线上云展演”方式举办,全省各州市的86个作品参加展演。我州选送的6个作品均获奖项。其中,创新性声乐作品《嘎斯比勒(阿细唱欢乐)》获金奖,创新性声乐《谷雨·梯田》、传统性舞蹈《嘎玛新歌(长路行歌)》、传统性器乐《那刀山歌调》3个作品获银奖,创新性舞蹈《高高山上开红花》获铜奖,创新性舞蹈《瑶山成人礼》获优秀奖。

“在创作《嘎斯比勒》的前期采风过程中,我们走访了弥勒市的很多彝族(阿细)村寨。有一天,突然下大雨,雨过天晴后,树林包围着的山村在阳光照射下显得一片金黄,农家小院的围墙上挂着红色的辣椒、金黄的包谷,一个老大妈恰好挑着两个南瓜走来,这个画面好美。”

谈起该作品创作过程,弥勒市文化馆副馆长、《嘎斯比勒》作曲者葛树人感慨地说:“这首歌曲就是要表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过上了好日子,老百姓快乐、幸福地跳起来,唱起来,歌颂党、歌颂新时代。”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全州文艺战线始终与全州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群众深入基层融入生活开展创作采风活动,倾听时代铿锵足音、豪迈书写时代精神,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精品。近年来,我州推出了哈尼剧《莫批阿波》、民歌《哈尼哈巴》、文化书籍《红河风·马帮韵》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创作舞剧《流芳》在全国巡演;舞台剧《诺玛阿美》《爱如星火》《查尼皮的马灯》等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并在国内巡演。

大型歌舞《哈尼古歌》获第八届云南省文学艺术舞蹈金孔雀奖……每一件作品,无不反映了红河各族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作为文艺工作者,会更多地关注、挖掘文化本身的内涵,系统地把红河文化呈现给世界各地的观众。”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克山说。

除了一部部歌舞力作,《庆丰年》《古老的仪式》等多幅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聚焦疫情防控,我州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抗疫一线,推出抗疫主题文艺作品6000余件……

“这些作品不仅在云南省有代表性,在全国各地进行展演、演出,都取得很好的反响。”州文旅局艺术科科长钱宏亮的自信是红河州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印证。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我州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殷殷嘱托,突出重大主题实践,奋勇争先、精益求精、为民创作,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奋力开创红河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去进行创作,大力挖掘红河的民族风情,山水风光,才能真正体现我们边疆儿女心向党。”州摄影家协会主席段靖雄坚定地表示:“要用好手中的相机,讲好红河故事。”

“大家一起努力,红河文化、红河的文学创作就能进一步繁荣发展。”州文联原主席、作家邵瑞义欣喜地表示,在红河这方土地的滋养下,老一辈文化艺术工作者与新生代共同努力,正凝聚起一股股向上向善的力量。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