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杨超:守好国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吴富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20 00:05:21

12月8日凌晨4点,已经没有车辆经过金平县勐桥乡卡房村委会龙脖河执勤点,忙碌了一天的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金平县勐桥乡卡房村党总支书记杨超终于可以安稳地睡了。

杨超作为当地联防所副所长,每天都要在龙脖河执勤点带班值守。“4个执勤点,我都要去看看有没有人在岗,看看大家伙儿的衣服穿够了没有。”杨超说,这几天昼夜温差大,执勤点上必须得烤火取暖。他作为带班人,每个执勤点都要照顾到。

党政军警民界碑清扫活动.jpg

界碑清扫活动

疫情发生后,距离金平县勐桥乡卡房村委会不远的龙脖河设立了疫情防控执勤点。自那时起,从村委会驻地到村头巷尾、从田间地头到疫情防控劝返点……杨超参与疫情防控的脚步就从未停歇。

龙脖河执勤点位于卡房村委会辖区,该村委会共有16个村民小组,村多人散,防控任务重。在上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杨超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人”网格包保机制,将卡房村划为16个网格,安排16名党员、村组干部担任网格员(长),利用广播“村村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护措施,取消或从简办理红白事。

党政军警民-联合巡逻,联防联控.JPG

联合巡逻

“地处边境,守好国门责任重大。”为将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杨超带头组建疫情防控联络群,在全村16个村民小组指定信息员34名,实行疫情防控信息适时报告制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和处置。同时,与驻村的公安民警、乡村干部、民兵、医生、护林员、界务员共361人,在“国门哨所”和2个执勤点实行三班制24小时值守和执勤巡逻。

卡房村党总支与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勐桥边境派出所结成军警民共建对子,开展“共建一个支部、共守一段边境线、共护一块界碑、共扶一片贫困户、共打一场战‘疫’”的“五个一”活动,常态化巡逻8公里的边境线(河道),全面筑牢打击非法走私边防线。该村的乌龟滩村民小组成了“反走私村寨”示范点。

W020211211659265884523.jpg

杨超站岗执勤

“要发展生产,也要守住防线。”作为村庄的领头人,杨超还肩负着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重任。他每天起早贪黑,不是在边境巡逻,就是在田间地头指导生产劳动。当有人问杨超,是什么支撑着你这样辛苦付出?杨超总会说,人要做有意义的事情,人生才有价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好国门、建设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