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头山”变身记

——探访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作者:周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26 00:41:36

精致的木屋酒店像是从森林中长出来的一般,不同季节的繁花如同一席席流动的盛宴,清澈见底的水流让整个景区显得钟灵毓秀,原汁原味的美味吸引着热爱生活的游客纷至沓来……

“现在的太平湖森林小镇美不胜收,但你可能无法想象,以前这里连一棵像样的树都没有。”太平湖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薛高说,“石窝窝里种包谷”是昔日当地人在石头缝中艰难求生的真实写照。由于太平湖地处滇东片区的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区,经“人增—耕进—林草退—石漠化”的持续演变,少土、缺水、多石成为这块土地最显著的地貌特征。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通过客土改良、植苗造林、环湖整治,我们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太平湖大地生态。”薛高边介绍边引导游客步入“太平湖山地石漠化公园”。走进生态重建区,大小各异的鹅卵石铺满地面,仙人掌、龙舌兰等植物装点于园区的各个角落,形成奇特亮眼的景观互动带,让每一位游客都能从中感受太平湖与众不同的美。

“正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才有了小镇今天别样的美。”薛高说,从规模化发展生态花木园林产业,到先后引进国际国内知名木屋企业合作开发木屋博览园,最终建成了集生态休闲旅游、森林木屋体验、木结构建筑研发、康体养生为一体的生态健康度假小镇。在开发建设中,太平湖始终按照“以木为型、以花为介、以水为魂、以人为本”的开发原则,着力于生态修复、生态治理。

薛高表示,下一步,太平湖森林小镇要在助推弥勒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努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2月的郁金香、5月的马鞭草、10月的百合……不同季节的繁花每天都能给人遐想和憧憬。卸下生活重压,忘掉工作烦恼,一路花香,一路诗行。走进太平湖森林木屋酒店,嗅自然的松香,听松涛歌唱,拥湖风入梦,呼吸来自高原上清新的空气,看时间在身旁慢慢流淌,体验返璞归真的自然之美。

“我感觉太平湖森林小镇是一个特别宜居的地方。空气好,环境美,姹紫嫣红的花让人心情舒畅,住在木屋酒店里,闻着淡淡的自然松香,给人一种居住在大山里的感觉。”网络达人方澜静高兴地说。

如今,这片丘陵、荒山、石漠化土地,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已经建设成了以花卉、特色乡土园林植物种植,木屋研发、装配、展销,康养、度假、休闲、运动“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