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河口县:跑出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加速度

作者:陈俊 何轩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25 00:29:38

高山密林,万木葱茏,在云南省海拔最低点,红河与南溪河携手向前,中越铁路大桥上呼啸而过的火车满载着货物驶出国界。

河口,这座温暖的边境小城也带着独特的滇越文化游走在青山绿水间,主打“河口元素”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正在加速跑进舞台的中心。

DJI_0805.jpg

河口县城

每天,迎着晨光漫步在河口县口岸森林公园里,只见市民三三两两地在健康步道上晨练,上百种名贵树木静静地立在蔚蓝的天空下,迎接着每一个到来的客人,温暖的阳光穿过重重叠叠的枝叶照进林间,在地面上留下斑驳的树影,一路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河口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着力创建绿色口岸,强化污染源防控,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在的河口,逐渐成为以蓝天为“标配”,以碧水为“名片”,以绿色为“底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滇越铁路沿着边境线蜿蜒铺开,古老的绿皮小火车鸣着汽笛满载货物往返于中越两国之间,对于河口而言,滇越文化绝对算得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对于河口人来说,横卧在边境线上的百年轨就是河口无声的推介。 

IMG_0383.JPG

滇越铁路河口站

滇越铁路建成通车以来,“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让河口成为商贾云集、百舸争流、欣欣向荣的热土。如今,在南溪河铁路大桥上,呼啸而过的绿皮小火车依然延续着它的使命,担任着友谊的使者,牵手两国,共期未来。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第二条通道,河口已成为我国与越南及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和黄金通道。

河口县文旅局局长周学兵说:“河口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的特点,深入挖掘滇越铁路的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做好开发、保护、利用这篇大文章,为河口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激发出新的文化和旅游活力。”

行走在河口县城里,改造后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古老的法式建筑、粤式建筑和新中式建筑风格给人宁静致远的娴静之感,古炮台和漫山遍野的橡胶林诉说着久远的沧桑。本土民族文化、

外来文化与传统文化在这里相遇、相交、相融,形成了多姿多彩、开放包容、息息相关的独特中越边境风情。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正式落户河口,同年9月,昆明至河口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通车运营。自此,连接河口的交通大动脉全面打通,河口步入自贸时代和动车时代叠加的快车道。今年上半年,河口县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59亿元,同比增长14.4%,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29.7亿元,同比增长30%。经过多年的努力,河口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殊荣,昔日的边境小城在“小”字上做足了功课,小而精的气质更造就了一份让人向往的生活,吸引着广大客商的涌入,“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跑出加速度,逐渐被擦亮。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