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海菜腔参演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

作者:胡彦辉 陈俊 李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5 01:03:22

IMG_20211014_091101-01.jpeg

本网讯 10月14日上午,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在昆明开幕,石屏原生态海菜腔再次亮相。

10月13日晚,石屏县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所长李怀秀欣喜地告诉记者:“太高兴了,应大会之邀,我们现在连夜从石屏返回昆明,做核酸检测,明早参加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

IMG_20211014_091302-01.jpeg

据悉,在参加了COP15开幕式表演后,李怀秀和传习所的演职人员便回到了家乡石屏。可刚到家,便接到邀请他们参加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表演的电话。

“飞起来,飞起来,什么鸟儿飞起来?吉祥的鸟儿飞起来,飞到什么地方落?飞到银山落……”演出中,李怀秀、李怀福等表演了原生态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歌声婉转悠扬,荡气回肠,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IMG_20211014_090947-01.jpeg

“通过这次演出,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我们少数民族千百年来一个不变的理念是‘万物有灵’,我们保护与传承的这些非遗歌舞,表达的都是人对大自然的敬畏,‘海菜腔’‘花腰作唱’产生于滇南红河流域农耕文明中的生产劳作,‘烟盒舞’中的仿生舞是对动物形态的模拟。”表演结束后,李怀秀激动地对记者说。

fef766b949266552afbfd18eb46c689.jpg

谈及今后打算,李怀秀说,作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者,为能够在保护云南宜人的生态环境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中尽一份力而感到无比荣幸。“一路走来,我们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积极主动地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