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凝心聚力抓创建 文明花开结硕果

——州林业和草原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作者:欧光辉 丁雪芮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3 03:07:41

近年来,州林业和草原局紧紧围绕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从打基础、把方向、增活力等方面入手,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营造了和睦相处、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氛围,开创了红河林草发展的新局面。

务实笃行 履责惠民

自2018年荣获“云南省文明单位”以来,州林草局以此为新起点,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与惠民利民有机结合,匠心营造文明氛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大力传播“文明风尚”,开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专栏,制定文明守则;推进移风易俗、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无烟单位等专项行动,群策群力防控疫情;制止餐饮浪费,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无车日”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做文明示范的榜样;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

此外,在“植树节”“爱鸟周”等节点,州林草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宣传服务等多种生态体验活动,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履行“文明担当”,推进政务服务优质窗口和诚信建设,实行严格的服务承诺,做到“五个办”,即:当天的事情当天办,紧急的事情立即办,繁杂的事情协调办,份外的事情协助办,一切事情依法办。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用心用情用力精准扶贫,“十三五”期间,州林草局共投入林草项目扶贫资金22.29亿元,占全州林草项目总投资38.3亿元的58.19%。

定点挂联帮扶的3个村委会如期脱贫摘帽,6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红河林草人以绿水青山绘就红河扶贫最美底色,用实干担当将生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论文写在了红河大地上。

文明筑梦 绿满家园

多年来,州林草局始终恪守“艰苦奋斗、勇争一流”的林草精神,推动全州林草生态建设高质量跨越发展和生态振兴。

“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筹资117.8亿元实施营造林448.94万亩,建成15个城市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累计发展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8家,从业人数15000余人,带动林农10余万人增收致富;累计发展商品林、木本油料、水果坚果、观赏苗木等涉林基地2035万亩,林下经济产业基地245万亩,年产木材105万立方米,全州林业总产值每年增幅达到16%以上;绿化美化村庄200多个,挂牌保护古树名木5万多株,挂牌封控野生动物2000余万只,在全省率先完成补偿处置任务。积极探索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牧、林果、林旅、生态农家乐等生态产业。截至2020年年底,实现农民人均5亩以上特色林,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3500余元。

如今,红河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7.3%以上,有林地面积达到3210余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突破1亿立方米,达到1.097亿立方米,均稳居全省前列。“十三五”期间,红河州先后获评“2015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2017年度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2017年作为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4个州(市)之一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彰。红河州林草局先后获评“2018年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2020年全省绿化先进集体”。林草事业已成为推进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显著优势、有力支撑和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