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肩负新任务 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

——论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09 01:04:11

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我州要高质量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州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州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努力在全州高质量跨超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位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赋予红河的新使命、明确的新定位、提出的新要求;是新一届州委为推动我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中不掉队、不落伍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构建今后五年我州高质量跨越发展四梁八柱的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州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首重的中心工作。同时,它也是州委对全州各族人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它顺应新时代新阶段发展要求、符合红河实际、肩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更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要聚焦本质要求。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关键在于“高质量”三字,就是要求我们不仅要建成,而且要“高质量”建成;不仅要有“量”的突破,更要有“质”的飞跃。这意味着我们要告别过去过度注重数量、规模、速度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增长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转而追求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意味着我州今后的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理念更深入、产业结构更优化、供给品质更好、综合效益更高,全面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意味着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有力的监督去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在未来五年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并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和排头兵。

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要狠抓工作落实。全州上下必须紧紧围绕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13568”工作思路,狠抓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的落实。要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闯出一条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特色之路、“绿色能源牌”引领新型工业振兴之路、“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持之以恒推动“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要着力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构建沿边开放新格局,推动沿边金融新发展,释放改革创新新动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提升沿边开放发展水平。要着力高质量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面旗帜。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不是喊喊口号、敲敲锣鼓、摆摆样子就能实现的。全州各级各部门都要切实行动起来,拿出一往无前的闯劲、不畏艰难的拼劲和争先进位的干劲,务实苦干、真抓实干,咬定目标不放松,聚精会神抓落实,才能真正把州第九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