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阿希者村:红桃产业铺就幸福路

作者:王宗林 刘夏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1 03:49:00

W020210807288225898372.jpg

红桃挂满枝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石屏县异龙镇阿希者村靠8000余亩红桃树,实现总产值600余万元。村民在红桃树下笑开颜。

阿希者村紧盯绿色发展目标,以赏花、摘果、农事体验为主线,逐步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W020210807288224788509.jpg

桃花开满山

日前,记者来到阿希者村采访,掩映在群山中的阿希者村多了一份静谧。村党总支副书记许秀荣笑着向记者介绍,二三月间的阿希者村最漂亮,桃花开满山,桃林里随处可见游客拍照游玩的身影,一片欢声笑语。到了5月,满山的桃树挂满了红桃,前来收购的人络绎不绝。她家种了15亩红桃树,全家光卖桃的收入一年大约6万元。

“阿希者村现在的日子来之不易。”许秀荣说,村里山高坡陡沟深,常年缺水,产业结构单一,导致村民增收困难。2007年,村民许海清放弃在昆明创业的机会,回到村里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经多方考察、学习,他把浙沪一带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良红桃品种引进家乡,成功试种出了“红桃皇后”。

许海清从打塘、育苗、施肥开始,手把手向村民传授技术,同时为村里争取了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为种植红桃的农户提供每亩1500元的补助。此后的10年,红桃逐渐培育成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成片的桃林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最佳载体。”许秀荣说,阿希者村委会在赏桃花最佳的地点——蜜蜂洞村民小组组织村民办农家乐,赏桃花,尝鲜桃,农家乐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群众持续增收才有希望。许海清介绍,在稳定红桃产业的同时,全村还着重发展传统烤烟产业,培育蔬菜、瓜果、畜牧养殖等产业。目前,全村稳定烤烟种植面积2000亩,发展生猪养殖1100余头,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阿希者村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