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思考

作者:戴礼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7 20:49:09

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紧扣打造“三个示范区”建设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州游客接待总人数达1亿人次以上,年均增长14%;旅游总收入达1800亿元,年均增长13%;游客人均消费达1760元,年均增长12%;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达11%,文化旅游业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带动全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亮点的构想,笔者有如下浅见。

一是优化文化旅游空间布局。做强蒙自旅游辐射和文化消费中心,提升蒙自的旅游吸引力,增强蒙自旅游集散和接待服务中心地位,充分发挥蒙自对于全州文旅融合发展的带头引领和辐射作用,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旅游辐射中心,打造文化旅游消费创新的前沿。做优五大高质量文化旅游区,重点推进滇南中心城市群旅游区、哈尼梯田遗产文化生态旅游区、最美乡愁之旅文化体验旅游区、弥泸康体休闲度假旅游区、中越边境风情旅游区。做好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串联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和滇越铁路文化线路遗产的黄金通道,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最具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璀璨明珠,建设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文化旅游带和历史文化遗产廊道。做亮两大特色文化旅游走廊,重点推进红河谷康养度假旅游走廊,“米轨时光”跨境精品体验旅游走廊,塑造优质的滇越铁路文旅品牌。

二是抓好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紧紧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重大机遇,依托哈尼梯田、滇越铁路、临安古城等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文旅深度融合驱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保护世界的哈尼梯田,加快推进哈尼梯田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依托百年滇越铁路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推进百年“米轨时光”体验旅游廊道项目建设,依托建水石屏“一湖两城”自然生态和文物古迹资源打造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推进弥泸一体化区域休闲度假、红河撒马坝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体验、河口跨境旅游等项目建设,形成大体量、高端化、特色化旅游支撑产品,着力走出一条让资源变项目成产品的发展之路,培育文旅发展新动能,打造世界一流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持续丰富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内涵,把红河州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健康旅游目的地和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

三是抓好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抓好全域旅游建设,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旅游城市、旅游强县、旅游特色名镇名村创建。抓好产品提升建设,通过改造提升景区产品、实施A级景区创建、新建一批新兴业态产品。抓好新业态发展培育,建设一批餐饮美食、休闲度假产品、旅游购物中心、自驾旅游营地,打造跨境旅游线路。提高旅游开放水平,依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机遇,着力推进中国国际康养中心、国际心理调养中心等大健康项目,丰富跨境旅游产品,推动边境旅游发展。抓好智慧旅游提升建设,重点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和消费“一脸通”等工程,拓展红河旅游“一机在手,全程无忧”新体验。抓好旅游配套服务补短板工程,重点推进蒙自、元阳机场,弥勒-蒙自高铁以及南部6县高速公路网建设以及建水紫陶大道、泸西城子古村高速连接线、金平蝴蝶谷等13条旅游公路项目建设,实施红河州游客服务中心、河口国际游客服务中心等14个游客服务中心、200个游客服务点,建水古城等20个停车场、开远大黑山等4个旅游景区景观台、休憩场所、新建和改建273座旅游厕所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抓好提高乡村旅游发展,培育农家乐、民宿、原生态体验农事等旅游业态,着力建设一批具有独特魅力、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打造成云南绿色发展增长极、康养旅游新方向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四是抓好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南环线红河区域建设。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落实省“大环线”、州“中环线”、县市“小环线”工作思路,着力实施“旅游+”和“+旅游”全域发展战略,聚焦大滇西旅游环线重点要素,依托主要旅游城镇、主要交通干线、主要旅游项目,以建设完善“快旅慢游”旅游立体交通网、“便捷乐享”旅游服务设施网、“智慧智能”旅游互联网为重点,完善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以公共交通网络为依托,强化旅游服务功能,完善公路、铁路、水运一体化客运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全州旅游通达性,缩短重点旅游景区与外界的连接距离,构建快速通达重点旅游景区的高速通道,为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加快旅游卫生公厕、游客休息站、游客服务中心、购物街区等旅游公共服务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星级酒店和观光度假酒店,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建设五星级酒店、会展中心、半山酒店等集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档旅游酒店设施,加快开发具有红河特色的线上线下旅游产品,满足国内外高端游客的休闲度假需要。

五是推动文化旅游营销落地。全面实施旅游品牌发展战略,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创新宣传促销机制,增强宣传策划效果,全力打造、包装、宣传、促销“三千四百年”7张靓丽名片,不断推出营销亮点,多渠道展演反映时代精神、具有红河浓郁地域特色的歌曲、舞蹈艺术精品,大力塑造红河旅游“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品牌形象,全面扩大红河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哈尼长街宴、阿细跳月节、孔子文化节等民族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打造富有特色的旅游知名品牌,推动旅游宣传营销落地转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旅游客源市场。强化区域联合营销,理顺和整合全州系统内营销协作体系,推进政企合作营销和区域旅游协作,建立信息、资源、客源和利益共享机制,通过补贴、扶持等措施引导旅游企业加强配合协作,建立旅游企业、宾馆饭店和景区联合营销的模式,大力拓展国内外客源市场。

六是强化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建立红河旅游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队伍,依托高校和旅游企业,实施旅游人才培养计划,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有关政策,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实施校企对接,依托各级院校,加快高技能旅游人才培养,强化对导游等一线旅游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旅游人才素质。全力培养本地旅游人才,建立一支优秀旅游人才队伍;制定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标准,以标准来激励和规范旅游从业人员的行为;按照优质化的要求,开展好经营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导游人员的州情知识、文化旅游知识、岗位技能、服务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努力提升全州文化旅游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