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支部建在年级”育时代新人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开远市第一中学委员会

作者:常一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7 23:37:50

“中国是从哪一年开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是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得来的?各位学生,只有不负韶华、笃定前行,才能实现个人成才,担起接班人的时代重任。”在高一讲台上,中共开远市第一中学委员会第一支部书记、英语老师李学强用App+“双语”讲解了约3分钟的思政课,激励学生求学上进、励志报国。

第一党支部有42名党员,大部分是高一年级的老师。李学强向记者介绍,2019年以来,支部的党员按照学校关于课前“3分钟大思政”课要求,政治课老师在每节课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讲解3至5分钟“大思政”,班主任与其他学科老师每周讲解一次。这一创新的育人做法实施两年以来,树强了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学生对党和国家历史的认知度、筑牢了学生为谁读书的初心使命、激发了学生求学上进的内生动力。就今年高考成绩来看,666名高三学生的成绩均达到了二本以上的录取分数线,这与创新课前“3分钟大思政”课密不可分。更重要的是,通过“支部建在年级”,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党员教好书、育好人的积极性与责任感。

在2019年之前,学校并没有把支部建在年级。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湘跃介绍,2019年,学校党委围绕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换届选举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决定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国学”讲师队伍,在课前讲解“3分钟大思政”。为保障此举落到实处,校党委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案》。实践中发现,文科、理科两个党支部组织能力不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不够突出。找准症结后,校党委决定把原来的文科、理科两个党支部调整为高一至高三3个党支部,并赋予党支部人事评价与奖励权、执纪与问责权、创先评优的决定权。同时,将支部书记纳入学校中层干部管理,享受处室主任待遇;支部委员纳入学校管理干部,全面参与年级事务的决策等。

通过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与“党支部建在年级”做法,激发了全校党员的积极性,尤其是教师在课前“3分钟大思政”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李湘跃说,校党委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尤其是对优秀党员提出了在师德师风和教学业务上发挥引领作用的要求,183名党员与困难学生、48名党员与青年教师一对一帮扶。为展示党员的先进性,学校设立了18个党员责任区和83个党员示范岗。通过“亮身份、定时间、定地点、定班级”,使党员主动融入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中,让师生能够感受到事事有党员参与、处处有党组织力量,为完成立德树人使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远一中是州内为数不多的百年老校,为祖国培育接班人的初心始终不渝。”李湘跃表示,在全国人民欢庆建党百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学校党委将始终把党的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勇担强党建与育时代新人使命。着眼新时代,该校把党支部建在年级,全面实施小班化教育教学、科技创新教育、拓宽学生社团等育才强校措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新时代的接班人,谱写了高中教育的育才新篇。涌现出州级骨干教师范天忠、优秀教师孙德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实验中学”“全国家长示范学校”等。6月25日,在云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该校党委再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展望未来,传承红色文化、育时代新人,开远一中在新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