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旧城镇:褪去斑驳“外衣”村庄美丽升级

作者:王宗林 赵学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7 00:48:49

竹片围栏、轮胎花盆、酒坛盆景、农耕农具……走进泸西县旧城镇小白乐村、黑舍村,房前屋后、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村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制成的各类“艺术品”。原本杂草丛生、柴火乱堆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被这些农家“废弃物”装扮得漂漂亮亮,让家园变得舒适宜居且非常美丽。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旧城镇鼓励各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让乱堆乱放的废旧轮胎、废弃犁耙、缸缸罐罐、竹片换个“姿势”,变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小白乐村村民将家中闲置废弃多年的300多个缸罐桶、300多只轮胎捐出来,制作成绿化盆景放置在村内主要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并栽种了天竺兰、石竹、月季、木森菊等各类苗木花卉5000余株,提升了村庄绿化档次。黑舍村用闲置的犁耙、簸箕、斗笠装饰村内主干道,宽阔整洁的水泥路面与古朴素雅的农家老物件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别有一番美感。

“以前提起美丽乡村建设就为资金而发愁。”青禾村党总支书记李力说,“现在通过充分发动群众,汇聚民智,变废为宝,花小钱办大事,用废旧杂物扮靓了村庄,也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变废为宝仅是旧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发掘乡土资源。同时,也在潜移默化教育影响群众,把节俭意识、互助意识印到群众脑子里,提高村民思想素质。”旧城镇党委书记朱春燕说。

今年来,旧城镇在大力开展清理乱堆乱放、路旁杂草等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村级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些小山村正逐步褪去斑驳和陈旧的“外衣”,散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勾勒出一幅崭新的美丽乡村画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