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七彩云菊”金名片更靓丽

——开远市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4 02:46:18

7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走进乡村看小康》来到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直播把开远以花为媒发展“花经济”,盘活土地、扮靓农村、富了农民的美丽故事呈现给全国观众。

开远市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中,以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围绕“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工作主线,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影响力”,高位推进,让花卉产业发展之路走得风生水起。

鲜花盛开 “舞”出速度与激情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位于羊街乡黑泥地社区,在2016年之前,“黑泥地”上还沿袭着种包谷、水稻等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农民收入微薄。2016年年底,瞄准云南花卉产业迅猛发展的机遇,开远市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经过反复论证,甚至争论、碰撞,最终确定以开放的姿态共商、共建、共享,用更优质的服务、更高效的管理、更灵活的机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产业园投产后的第75天,上海虹华公司就出产了第一茬多头菊花,全部订单来自日本、韩国,按一年生产4茬测算,每亩产量近20万枝、产值约30万元,土地产出效益比种包谷等传统农作物提升了300多倍。

对开远而言,花卉不仅仅是商品。当开远与花卉亲密“邂逅”,碰撞出的不仅是数十亿元产值的产业,还有以一朵“花”、一座“小镇”撬动的更大产业,释放出无穷潜力。短短5年时间,“黑泥地”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速度与激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领先花卉龙头企业入驻产业园。目前,开远市花卉种植面积9.53万亩,鲜切花产量6亿支,花卉农业产值12亿元,加工产值达24亿元,园区入驻企业24家,拥有发明专利18个、实用新型专利54个,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168个。

向新而行“七彩云菊”别样红

“过去,我们要从荷兰、日本、韩国、美国等地引进新的专利品种,即便经过多轮洽谈也只能拿到二线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慢别人一步。”云南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剑非对此颇为感慨,“尽管云南省花卉种植技术进步明显,但被‘卡脖子’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以技术创新赋能花卉繁育和种植,提高红河花卉的质量、品牌、影响力。在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云花创新中心”,云南保尔佳荟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东宏介绍,公司目前拥有云南省最大的草花无性系培育基地,引进美国保尔专利的6万盆蝎尾蕉母本,通过改良、选育实现了本土化,成为首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达到每月出厂5万余株插穗种苗的生产能力。

除了新品种,新技术也为“七彩云菊”保驾护航。在“云花创新中心”的智能温室,上百个传感器实时监控,自动调节着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以及水肥情况,保证了一盆盆幼苗在最适宜的环境下生长。魏东宏说:“在这里可以进一步缩短新品种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加快原创花卉的上市步伐。”

登高望远 亮出“云花”金名片

“七彩云菊”是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的菊花品牌,一株菊花同时拥有多种颜色。

花卉产业是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八大重点产业之一,也是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中知名度最高、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园区以虹华园艺公司为重点,加快推进七彩云菊种苗标准化建设,现已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性体系建设,产品质量优质率达到95%以上。高端花卉种苗繁育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出口种苗3亿余株,主要出口日本、韩国、荷兰等。”朱剑非说,品牌推广是中高端花卉国产化的必要手段,园区以“七彩云菊”区域公共品牌为龙头,企业品牌、花卉品牌形成“联合舰队”,策划、宣传、推广共建共享,有效提高市场推广效率。“七彩云菊”品牌旗舰店在北京、无锡设立,依托“知花大脑”数据平台,“七彩云菊”实现线上成交额1000余万元。

“瞄准云南省花卉产业实现千亿元的发展目标,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兴建‘云花创新中心’的行动十分迅速。”朱剑非的底气来源于园区高技术含金量、高附加值“微笑曲线”双向延伸,一、二、三产融合良性发展。“通过积极‘走出去’,公司不仅要‘种全球’,还要‘卖全球’。”朱剑非说,现在园区繁育的鲜花在满足北、上、广、深等中国市场的同时,已经畅销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云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得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