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年大党的历史答卷和庄严宣告

作者:安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7 21:57:23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开天辟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近代中国历史表明农民战争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他们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改天换地: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经历了多次考验,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如果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追求中国现代化有了主心骨,在精神上由被动变为主动,那么新中国的成立则为中国现代化创造了先决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是中国由近代衰落走向强盛的历史转折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很快有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生产出第一架飞机、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自行研制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等为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创造了前提。

翻天覆地: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1978年底,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此后,我国各项改革开始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开始全面展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锐意推进改革,全力扩大开放,我国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从1978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并于2010年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富了起来。

惊天动地:党在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新时代,是惊天动地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从新发展理念、中国各方面科技的发展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平均寿命的增长等民生方面,对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建设,推进国防军队现代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可以看到,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四个伟大成就”以历史事实向世界发出“四个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中国共产党成百年的历史是觉醒澎湃的历史,是艰苦奋斗的历史,更是昂然奋起的历史。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谱写出民族复兴的壮阔史诗,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