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朱家璧纪念碑:耸立在人民心中的丰碑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7 00:31:47

W020210709579421125713_600.JPG

朱家璧纪念碑

舍生取义为革命,誓为解放建新功。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面对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朱家璧毅然离开滇军奋举义旗,满怀救国救民于水火的坚定信念,赴延安就读抗日军政大学寻求真理,立下了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作为党员,他主动请缨,不畏风险挑战、重回滇军传播党的政策;为了云南早日解放,他不计个人得失,带领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辗转弥勒、泸西、路南等地与反革命武装展开殊死战斗,兑现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解放事业敢于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朱家璧1992年病逝后,如他遗愿将骨灰送回弥勒,长眠于勒克村旁,而他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云南解放竖起了一座丰碑。1993年11月,弥勒县委、县政府出资在勒克村建起了朱家璧纪念碑与雕像。

2007年6月,朱家璧纪念碑、纪念馆被确立为红河州直属机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红河州乃至云南省筑起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高地。

如今,弥勒市已成为全国1599个、全省59个革命老区县(市)之一,而建在勒克村的朱家璧纪念碑被誉为革命老区的发源地,成为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追寻红色记忆、汲取精神营养的热土。“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朱家璧纪念碑前,弥勒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市扶贫办主任何劲文用彝族语言对勒克村党员群众宣讲时说,“历史使我们更加懂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以优异成绩告慰革命先烈。”

“目前,以勒克村、中和铺村等为主的多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与革命根据地旧址,已成为西一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富矿’。”西一镇党委副书记王爱梅介绍。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镇就地取材,深挖本地红色资源,以更加鲜活的方法,向党员群众和下一代讲好本土革命人物故事,汲取攻坚智慧,增强党员干部围绕“十四五”蓝图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随着各地党员干部和社会团体到朱家璧纪念碑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人数的持续增加,场馆与周边环境已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为此,弥勒市自今年4月开始,对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提升改建,努力把革命老区打造为红色旅游场所,为参访单位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爱国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